经办智能化 服务便捷化 管理精准化
——重庆市“互联网+”助力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申领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18-04-18                               打印本页

 

    2017年,人社部、财政部出台《关于失业保险支持参保职工提升职业技能有关问题的通知》(人社部发〔2017〕40号)后,重庆市就业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同步推进政策制定与经办规程,切实将“互联网+”融入经办业务工作之中,实现了“便捷申请、随时受理、高效审核、充分公示、快速发放”五位一体的智能化经办,助力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申领工作提质增效。从2017年10月线上申领启动以来,截止目前,审核通过4019人次,补贴金额705万元。

经办上突出智能化,群众办事少跑腿。该市树立“互联网+”思维,整合了3个信息系统、4个数据库,开发了网页端(重庆就业网)和微信公众号(重庆就业局)线上申报端口,经办上实现两个转变。一方面变材料收取为数据比对。强化一体化业务协同,对内贯通失业保险、培训补贴、职业能力鉴定等信息系统,整合社保、职业鉴定、就业网、职业培训系统四大数据库,对外联接国家职业技能证书查询网站,实现电子化数据共享、共用。另一方面人工操作为自动审批。通过业务协同,企业职工在提交了相关申领资料后,后台端实时比对重庆市职业能力鉴定指导中心数据信息,对其申领资料进行审核,真正实现了“便捷申请、随时受理、高效审核、充分公示、快速发放”五位一体,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重庆路桥公司的高欢是首批申领技能提升补贴的企业职工之一,他于2017年8月取得汽车驾驶员三级职业资格证书,他是看到重庆就业网上的宣传,抱着试一试的态度点击了重庆就业网申领系统,花了数分钟时间填了相关信息,没想到当天他就收到重庆市就业局短信,告知已经通过审核,等待发钱,他感叹道:要为重庆就业局办事效率点赞,办事真是既方便又快捷,我要向周围同事好好宣传这个政策。

服务上突出便捷化,群众办事不见面。该市优化服务模式,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通过智能化经办,有效利用信息系统,切实提高服务质量。一方面精准锁定服务对象。建立24万名获得证书名单数据库,应用大数据技术,筛选出5000余名符合领取补贴条件人员名单,综合利用手机短信、微信、网站等多种方式,进行政策精准推送,并将补贴政策精准推送到符合条件的本人,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推送,扩大政策知晓率和影响力。另一方面创建便捷服务平台。通过智能化经办,有效利用信息系统,在“重庆就业网”“重庆就业局”微信公众号上开辟专门端口,企业职工有手机、能上网,就进入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模块,根据提示一次完成,操作简单、快捷,进入审核环节,全程可查询办理进度,短信告知情况,方便群众及时掌握申报事项的进展情况。无需填写任何信息、不用提供任何证明、不用任何人工干预的办理全过程,实现了补贴申领“不跑路,零纸质资料”成功让“数据跑路”替代了“群众跑腿”,切实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庆小康动力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尹武姜管理着1800名职工,以前令他最烦恼的是帮助职工申领政府的各项补贴,需要提交各种证明材料。此次职业技能补贴政策出台后,他表示,从来没有感觉到政府的钱这么好领,公司已经有近40名职工申报了补贴,没有一名职工因为申领补贴而请假,更没有影响到工作,他的工作量没有任何增加,真是政府出钱,职工得利,企业受益的共赢政策。

管理上突出精准化,政策覆盖无遗漏。强化大数据应用分析,针对该市产业发展方向和人力资源市场需求,重庆市加大对紧缺职业(工种)倾斜,非常紧缺职业(工种)初级、中级和高级分别补贴1200元、1800元和2500元,比同级一般和紧缺职业(工种)补贴最高超过25%。同时紧跟政策实施,提高失业保险工作管理决策的精准化、科学化水平。一方面锁定增量人员。梳理获取职业资格证书人员,实时更新数据库,精准锁定符合申领条件的增量人员,确保数据及时有效,提升效率。另一方面深度挖掘数据。切实对申报补贴人员数量、工种情况、岗位提升情况进行深入跟踪分析,切实追踪技能提升补贴效果,客观评估政策实施成效。

2017年11月,重庆市就业局举办了重庆市失业保险支持参保职工技能提升补贴线上申报启动仪式,该40个区县(自治县)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局长、60余家失业保险参保企业负责人、13名获得技能提升补贴职工代表参加启动仪式,相关企业及职工也纷纷表示,该政策顺民意得民心,是接地气的好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