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打好工作组合拳力促缴费水平上台阶
发布日期:2017-12-27                               打印本页

今年来,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人社局狠抓“城乡居保质量提升年”活动实施,突出“宣传先行、培训支撑、奖惩激励”的工作思路,坚持把提高人均缴费水平作为重要突破口,精心谋划,多措并举,稳步推进,城乡居保参保质量明显提升。截至今年8月底,全区参续保人数达到38.5万人,其中当年缴费人数25.87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03.46%。基金征缴6850万元,人均缴费水平达到264.2元,同比增长83.6%,再创历史新高。

一、全方位宣传,营造氛围效果好

一是创新宣传形式,组织多样性宣传。充分运用网站、微信公众号、APP客户端等新媒体宣传优势,采用信息精准推送、制作宣传动漫、开展网上问答、举办答题竞赛等方式,提升政策知晓率和社会影响力。二是拓宽宣传内容,组织全面性宣传。注重讲清城乡居民、城镇职工等不同群体的基本养老保险政策,消除城乡居民对两种养老保险制度衔接的后顾之忧。三是聚集宣传力量,组织立体性宣传。积极争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支持,利用调研走访机会,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讲解城乡居保新政,提高宣传工作实效。

二、多层次培训,工作能力提升快

一是以会代训,以训代会。结合年度全区城乡居保工作会和人社工作会议,对乡镇(街道)人社所经办人员和村级协办员进行系统业务培训,提高政策宣传和经办服务能力。二是深入一线,调研帮带。区居保中心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充分利用督查调度、专项检查等时机赴基层一线开展调研,掌握各地工作实际,帮助解决突出问题,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沉到基层,开展活动。拓宽工作思路,把培训会办到村居,现场答疑解惑,相互交流经验,有力促进业务能力提升。

三、制度化推进狠抓落实促提高

    一是层层分解任务,强化主管主抓。将城乡居保工作纳入区政府和人社系统年度目标考核项目,形成区级统一领导、部门积极配合、乡镇具体实施、村居全面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坚持按月排名,按季组织督查。对于进度滞后的乡镇(街道)由局主要领导带队,进行督查,督查后效果不明显的,提请区政府召开调度会。三、严格奖惩机制,激活工作动力。建立经费保障机制,结合“城乡居保质量提升年”活动,将人均缴费水平和政策宣传力度纳入年度考核细则,实行单项奖励,每年评选3个先进集体和10名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发放奖励资金7万元,并将表彰对象的先进经验作为典型事迹在全区推广,进一步激发内在动力,促进全区城乡居保工作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