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乌海市提高失业保险服务水平
发布日期:2018-04-18                               打印本页

  十八大以来,内蒙古乌海市就业服务局多措并举,积极创新失业保险服务理念,以群众满意为目标,以优化服务为出发点,以信息化建设为手段,不断提升服务效能。

  一、“一票制”管理,扩大失业保险参保覆盖面

  2012年起,该市失业保险经办开始运用社会保险信息系统,失业保险待遇核定由原来的经办机构单独核定转变为统一核定,实行“一票制”管理。“一票制”管理实现了“三个统一”,即统一参保人数、统一缴费基数、统一核定缴费,失业保险费核定工作也由手工管理过渡到计算机管理。为攻克经办模式转变带来的基础信息的缺失、系统的反复修改、经办流程的不顺畅等问题,制定合理的实施方案,整合基础数据,修订业务流程,一点一点、一项一项解决堵点瓶颈,当年实现了失业保险与其他险种统一核定。运用社会保险信息系统后,不仅提高失业保险信息化管理水平,同时也为参保单位提供便利、快捷服务。过去参保单位核定社会保险费需在社保、医保、就业三个部门经办,社保系统启用后只需在一个部门经办,减少往返次数,提高工作效率,最大限度地保障职工权益。当年扩面净增10775人,实现应保尽保,将应参保人员全部纳入参保范围。

  二、“一站式”服务,切实简化办事流程

  2013年,该市在启用社会保险信息系统办理核定业务的基础上,本着方便参保职工,简化办事流程的原则,对失业保险待遇模块进行优化改进,实现了“一站式”服务。目前,失业保险待遇全部实现计算机发放,失业人员只需提交一次申请,经办人员对失业人员申领资格初审后,待遇计算、待遇发放等环节全部由社保系统完成。失业保险待遇模块优化后,申领流程简化,工作效率高,发放数据准确,杜绝了手工审核计算效率偏低、待遇计算出错等问题。

  三、“一卡通”服务,发挥社会保障卡高效便捷的作用 

  2016年7月,市在自治区率先启用二代社会保障卡发放失业保险待遇,发放模式由过去的市、区经办机构每月发放变更为市本级汇总导出发放数据,提交至银行数据交换平台后委托银行发放。随着参保职工社保卡持有率的提高,失业保险社保卡发放基本达到预期效果,目前发放工作进展顺利。通过社保卡发放不仅简化了失业金申领流程,方便失业人员,而且省去了经办人员多次往返于银行办卡的繁琐,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防范风险保障基金安全与完整。同时,社保卡兼具金融借记功能,失业人员可以自由存取款,实现社保卡一卡多用。自2016年7月至今,全市领取失业金人数1648人,其中通过二代社保卡成功发放1274人。

  四、“一接口”记账,提升财务管理能力

  随着扩面力度不断加大,参保单位增多,失业保险基金收入逐年增加,手工记账方式已不能满足工作需求。按照自治区统一要求,该市失业保险基金使用专用财务软件记账,并完成了地税与财务软件之间的接口程序,由过去手工记账变为直接通过接口程序导入记账。记账方式的改变,提高了工作效率,加强财务工作的信息化水平。通过与其他险种之间实现数据比对,对重新就业、退休人员等重复领取失业保险金进行退款处理,自2013年以来,共追回失业保险金59万元。

  下一步,该市计划在多部门之间实现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充分体现“大数据”时代的特点,真正实现让数据在网上传输,减少群众在路上奔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