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曲靖市加强失业动态监测为就业失业预警调控提供决策保障
发布日期:2018-04-18                               打印本页

    曲靖作为云南省重要的煤化工基地,是全省化解过剩产能任务最重的地区。到2016年底,全市停产关闭企业达 64户,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的11%左右。为此,曲靖市及时加强失业动态监测,掌握全市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岗位变化流失情况,为妥善安置去产能中分离出来的劳动力,制定就业失调控政策提供决策依据。

  一、开展失业动态监测工作基本情况

  2009年,曲靖市被列为全国105个重点监测试点城市之一,从200912月开始启动失业动态监测工作,对30户重点企业3万多个岗位进行监测。2017年在全市扩大了监测范围,监测企业从30户增加到50户,监测岗位扩大到5万余个,其中,制造业31户、占比62%,采矿业7户、占比14%,租赁和商务服务业4户、占比8%。监测岗位数最多的三个行业分别为制造业32866人、占比64.94%,采矿业13301人、占比26.28%,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监测岗位数2051、占比4.05%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制。

  曲靖市人社局高度重视失业动态监测工作,按照省人社厅《关于做好失业动态监测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精神,制定下发了《曲靖市关于在部分企业开展失业动态监测工作的实施方案》,对开展失业动态监测工作的目的、方法与步骤、工作机制及主要职责等作了明确规定和要求。专门确定一名工作人员与监测企业进行数据采集上报的对接工作,将重点放在与监测企业的沟通和信息互动上。开通“曲靖市失业动态监测QQ群”等形式,建立了省、市、县(区)、企业四级联动机制,畅通自上而下的信息沟通渠道,采取报前提醒、报中联系、报后通知的工作程序,加强与企业的对接联系。在信息采集过程中,明确要求企业建立经办人员AB角制度,确保一人因出差或其他原因不在岗位时数据上报工作的正常进行不受影响。失业动态监测工作有组织领导、有机制保障。

  (二)精选监测样本,确保按时上报。

  在监测企业样本的选择上,充分考虑遴选反映全市经济发展的主要特点以及行业分布、经济类型、企业生产规模及经营状况、岗位变化影响等因素。为保证监测工作的顺利进行,主要选择积极性高、工作责任感强、联系紧密能按时上报的企业作为监测对象如把对全市岗位增减变化最大的制造业、采矿业纳入重点监测范围,保证了监测数据能按时上报,监测分析报告更具有参考价值。

  (三)加强业务培训,确保监测质量。

  在确定监测企业样本后,曲靖市就业中心统一编印下发了《失业动态监测企业操作手册》,每年组织企业信息采集人员对失业动态监测软件操作进行培训学习,确保企业经办人员熟练操作和使用。同时,还要求监测企业所在县(市、区)失业保险经办机构负责人也要了解失业动态监测工作,并对失业动态监测软件会操作、会使用,为辖区内监测企业提供及时、准确的指导和帮助,提高工作效率和监测数据的质量。

  (四)加强数据分析应用,充分发挥失业动态监测的功能作用。

  在每月监测中,不仅按时完成相关数据监测、分析、上报工作,而且紧密结合曲靖市的实际,加强监测数据的分析应用。一是将监测结果与就业服务工作结合起来,加强对企业的服务工作。二是以人社部失业动态监测分析软件为平台,对每月的监测数据进行分类汇总、对比分析,运用数理统计方法,使用饼图、柱形图、曲线图等手段,直观地反映各项指标的数量、权重、变化程度和变化趋势,为及时掌握全市规模以上重点企业岗位增减变动情况、就业岗位余缺调控、失业预警工作提供数据支持。三是在进行月度分析的基础上,每季度进行一次重点汇总分析报告,并上报云南省就业局和本市相关部门领导,为全市就业失业预警调控政策提供决策依据。

  曲靖市作为云南省去产能重点地区,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妥善解决好去产能带来的职工分流安置问题,是各级部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重要的工作任务。根据二季度失业动态监测分析数据显示,在全市煤化工、采矿、炼焦业集中的富源、宣威等县(区)岗位人员减少比较明显,同时,在监测的一些企业中生产恢复增长也较快,吸纳劳动能力明显增强,反映出全市经济总体运行良好,通过一系列支持企业援企稳岗、减轻企业负担政策的落实到位,企业岗位余缺调配具有一定空间,全市就业形势总体保持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