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多管齐下切实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
发布日期:2018-04-18                               打印本页

    去年以来,江苏省创新政策措施,重抓落地落实,降成本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谋划“早”,把降成本摆上重要位置。紧扣降低企业用工成本这一重点,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采取一系列推进措施,力争取得实效。去年初,梳理提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涉及人社部门的8个重点课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调查,深入细致测算分析,同时加强与人社部和兄弟省份的沟通联系,主动对接省有关部门会商政策,以改革精神研究制定最大限度的降成本举措,形成“加减并举”的总体思路,坚持帮助企业增强发展能力与降低用工成本相结合,加大援企稳岗补贴力度和普惠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相结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岗位工作的通知》《关于调整失业保险费率有关问题的通知》等文件,今年3月底又出台《关于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有关问题的通知》,将各项降成本措施细化实化具体化,为降成本提供了能操作、可监督的政策依据

  二、政策“实”,增强企业发展能力。结合省情实际,综合施策,精准发力,通过给补贴、降费率、稳基数、缓缴费等“组合拳”,形成了降成本的综合政策效应。一是降低社会保险费率。通过实施阶段性降低养老保险费率新政,再次调低失业保险费率,暂缓上调最低缴费基数,以来共为企业减轻用工成本支出140亿元左右。今年又再次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0.5个百分点,预计未来两年仅失业保险可为企业减负180亿元。二是落实援企稳岗政策。去年共向803家小微企业发放吸纳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和培训补贴1521万元,惠及大学生3116人;今年前两个月,向860户企业发放稳岗补贴6834.41万元,惠及职工26.26万人。同时,为鼓励企业稳定用工,主动将稳岗补贴政策从兼并重组、化解产能过剩、淘汰落后产能三类企业扩大至所有不裁员少裁员企业,按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给予稳岗补贴,主要用于职工生活补助、缴纳社会保险费、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等相关支出。

  三、责任“明”,各司其职形成工作合力。将降成本作为全系统年度重点工作和重大改革事项,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聚焦涉及人社部门的具体政策,逐项细化目标任务,逐一完善工作举措。专门成立降成本工作领导小组,将任务分解到责任单位,落实到责任人,见人见事见进度,提高政策执行力,统筹推进各项政策落地落实。抓住责任分工、组织实施、督促检查等关键环节,通过专项督查、重点调研、定期调度、信息通报等方式,对各地推进落实政策情况进行动态监测跟踪,层层压实责任,传递压力,确保政策执行不拖时间、不打折扣、不搞变通。认真履行牵头部门职责,在政策上多协商,在工作中多协调,积极争取省经信委、省财政厅、省政府国资委、省地税局等部门支持,强化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最大程度释放政策红利和叠加效应。

  四、服务“优”,促进政策全面落地见效。大力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坚持优质服务,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要求,为企业提供“一窗式”“一门式”和网上办事等多种服务模式,简化办事环节和手续,取消不必要的证明和材料,缩短办理时限,延长办理时间,加快政策落地实施。坚持高效服务,对降费率文件出台前企业应减未减的社会保险费,明确要求各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从企业缴费中直接抵扣,在确保政策不变形、不放空的同时,大大减少了企业来回奔波之劳。坚持精细服务,全面建立面向基层企业的普遍走访和重点联系制度,摸清企业所需所盼,深入开展送政策、送培训、送人才、送服务“四送服务”,有针对性地加强政策宣传和实施指导,使企业对各项降成本政策应享尽知,用好用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