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探索建立工伤认定一体化信息系统
发布日期:2017-05-23                               打印本页

  2016年以来,山东省东营市人社局从职工和用人单位的切身利益出发,探索建立了工伤认定一体化信息系统,既方便了申请人办事,提升了行政服务效能,也从根本上提升了工伤认定的办案质量,切实保障了职工的合法权益。

  最大限度方便申请人申请。按照传统的报送方式,因工伤认定申请材料数量较多,报送材料人员常常因一起案件多次往返于单位和工伤认定部门,费时费力。东营市工伤认定一体化信息系统的建立,实现了工伤事故快报、事故现场照片上报、工伤认定申请、材料审核和补正、工伤认定文书作出和领取送达全过程网上操作,让办事人员通过网络计算机或智能手机就能完成所有工伤认定申报流程,真正方便职工和用人单位办理。另外,该市开通工伤认定补正通知和申报时限截止手机短信提醒服务,避免申请人超出补正和申报时限,给单位和职工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全面提升工伤认定办案质量。工伤认定出具的法律文书较多,对证据的规范性要求也比较高,这就意味着办案人员需要把大量的精力花费在拟定法律文书、收取材料、送达等事务性工作上,从而挤占了调查时间。工伤认定一体化信息系统的运行,一方面通过截取审核后的信息自动生成法律文书,另一方面实现报送、审核材料和送达网上操作,可以将办案人员从繁重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让他们能够把精力和时间重点放在工伤认定调查上。同时,办案人员利用该系统大数据的互通共享,可以及时查询到职工参保、劳动用工备案等信息,从根本上提高工伤认定办案质量。

  优化完善信息查询统计功能。工伤认定的数据信息是帮助工伤认定部门分析研判工伤事故发生规律、多发时段、多发行业,帮助指导用人单位加强安全生产和做好工伤预防的重要依托。东营市在工伤认定一体化信息系统中增设并优化了查询统计功能,科学设置信息查询和统计内容。该系统支持多重范围信息查询,办案人员利用该系统,能够快速、全面、准确地查询统计工伤认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