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南宁打破数据“孤岛”升级失业保险服务
发布日期:2018-04-18                               打印本页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放、管、服”工作精神,主动打破数据“孤岛”,推动业务协同,借助“互联网+”优化简化失业保险服务,通过数据“多跑路”让办事群众“少跑腿”,得到广泛赞誉。

    “线上线下”联动:企业“足不出户”办业务

    优化“线下”经办服务。打破原来全市只有一个“失业所”的服务布置,自2012年整合原养老、医疗和失业3个社保经办机构,设立“五险合一”的市社保局,并在全市网状布设7个社保综合管理部。企业可就近选择任一管理部,“一站式”办理失业保险登记、待遇审核等社保业务。

    搭建“线上”服务平台。依托“互联网+”技术,自2014年起就建立南宁社保“网上服务大厅”,让各类用人单位“足不出户”直接办理人员增减、信息更新、缴费基数申报等社会保险业务。目前,该市已有5620家用人单位使用网上申报系统。

    打破“数据孤岛”: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

    将“失业登记”与“就业登记”一体。针对就业登记由基层就业服务机构办理导致的失业人员“两头跑”难题,南宁市依托“人社数据大集中”,将社保经办机构的失业登记数据直接向就业服务机构共享,实行失业登记与就业登记同步、互认,用数据“线上走”代替群众“线下跑”,“一门”办理群众业务。

    将“失业申报”与“人员增减”融合。社保前台在办理企业“人员增减”环节时,将企业人员的“离职原因”(依据《解除劳动关系书面证明》)直接标识,并直接作为发放失业金的凭据;失业人员申报所需材料由7项压缩到1项,即只需提供身份证即可办理,不再提供《备案证明》、《失业人员介绍信》、《解除劳动关系书面证明》、《户口簿》、《劳动合同书》和《结婚证》等材料。

    探索“电子认证”:群众“刷脸”轻松领待遇、参培训

    探索“人脸识别”签到管理。依托在全市街道、社区布设的就业社保服务一体机,让失业人员每月就近“刷脸”即进行失业人员认证签到,确保失业人员当月按时足额领取待遇。今年,南宁还将继续推进就业社保便民服务小型终端机覆盖全市所有行政村,失业人员即使回到农村老家也能“刷脸”认证。

    利用“人脸识别”培训考勤。自2017年2月起,对开展失业培训的培训机构配置小型终端一体机,失业人员参加职业培训实行“人脸识别”签到考勤,实现职业培训考勤记录与失业保险待遇登记系统实时同步,更好地防范“代签”培训或冒名培训等现象。

    推行“电子档案”:办事材料告别“反复交、重复审”

    从2012年起,南宁市创新建立“业务建档与经办同步、与内控一体”的社会保险电子档案系统,从业务材料生成、审核,到办结、归档实行全程电子化管理。经办人员对群众的参保档案可随时“电子调取”,减少纸质材料的反复提交,缩短业务办理的流转时限,确保了失业保险待遇申领当场办结。同时,对业务经办的各环节实行后台“电子监控”和随机抽查,及时发现和防范业务经办环节中的各类风险点,更好地守护了失业保险基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