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柳州市以信息化为抓手全面高效推进失业保险援企稳岗工作
发布日期:2018-04-18                               打印本页

  2015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积极开展援企稳岗工作,截止目前全市已3114家企业核发稳岗补贴2.11亿元,受惠职工达37.95万人,缓解了一大批企业的资金压力,减轻企业负担和稳定就业岗位初见成效。

  为严格审查企业上报数据资料,防范手工审核操作风险,柳州市从启动援企稳岗工作之初就依托金保系统开发稳岗补贴业务模块,2015年9月正式运行,在全广西率先实现了通过信息系统完成稳岗补贴工作的申请、审核、复核、拨付全过程,并依托系统行大量数据处理、统计查询、追回拨付补贴资金等功能。稳岗补贴核发工作涉及失业保险征缴、待遇、基金等多个部门,针对这项工作涉及指标分类细对相关数据的质量要求高业务数据和财务数据相互关联,审核环节要经过申请、审核、复核、拨付多个步骤等特点,2016年柳州市进一步完善业务模块,依据金保工程开发了联审模块、公示模块和资金使用情况模块,通过联审模块可直接生成联审小组审核汇总表用于社保经办机构联审小组的联审;通过公示模块可生成享受稳岗补贴政策企业公示名单信息在网站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通过资金使用情况模块,加强对补贴资金使用的跟踪服务,使发放的稳岗补贴真正用到刀刃上,充分发挥保岗位、稳就业的作用。

  柳州市通过不断加强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岗位补贴工作的信息化建设,保证了审核高效准确、补贴及时到位,也确保了失业保险基金的安全。援企稳岗政策深入实施赢得了企业的高度赞扬,获得了社会广泛好评和政府大力支持,失业保险预防失业、促进就业功能得到进一步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