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泸州市创新“互联网+稳岗补贴申报审核”经办模式
发布日期:2018-04-18                               打印本页

  四川省泸州市为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提出的“互联网+人社”工作新要求,在全省率先实行“互联网+稳岗补贴申报审核”经办模式,探索解决企业劳资人员在企业与政务大厅之间来回跑腿的问题。2015、2016两年,泸州市共对符合稳岗补贴条件的1492户企业发放补贴8929万元,得到企业高度评价。

  一是优化申报程序和构建企业裁员率的计算模型。在2015年度实施稳岗补贴工作的基础上,泸州市借鉴省内外经验,根据当地实际于2016年出台了《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申报稳岗补贴的通知》,优化了申报程序和构建企业裁员率的计算模型。

  二是建立稳岗补贴网上申报大厅。泸州市按照稳岗补贴政策要求开发了申报审核软件,并将软件上载在《泸州市用人单位社会保险互联网申报平台》上,建立稳岗补贴网上申报大厅,企业劳资人员只需在网上平台申报,失业保险经办机构直接从系统中提取数据,系统可自动进行审核确认。被审核通过的企业在网上下载打印申报资料并加盖公章,报送资料至政务大厅窗口。通过运用失业保险系统数据资源确认企业相关数据的办法,有利于减少经办人员手工审核产生的失误,有利于防范经办人员道德风险和廉政风险,同时,还可简化企业操作程序,进一步解决企业劳资人员在企业与政务大厅来回跑腿的问题。

  三是实行分级管理并接受社会监督。泸州市规定对审核通过的企业要在企业公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在门户网站上公示,接受社会监督。该市每年在对区县的基金检查中,还专门抽查部分企业的使用情况,要求享受企业严格按照稳岗补贴的支出范围,切实用好补贴资金,稳定职工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