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上下联动 稳步提高城乡居保缴费水平
发布日期:2017-04-19                               打印本页

芜湖县位于安徽省东南部,长江下游南岸,辖5个镇97个村(社区),总面积670平方公里,人口35万。自2010年10月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以来,紧紧围绕“提高缴费水平”这一主题,多措并举、上下联动、稳步推进,人均缴费水平从2011年的165.96元,提高到2016年的402.31元。其中,200元以下(含)缴费人数,从2011年的93.08%下降到2016年的13.07%;300元以上(含)缴费人,从2011年的6.92%提高到2016年的86.93%。

今年3月5日,已缴纳保费71916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按2016年任务数)的71.56%,征缴保费3055万元,人均缴费水平目前已提高到424.82元。其中缴纳200元以下(含)8514人,占11.84%(较去年下降1.23%);缴纳300元以上(含)63402人,占88.16%。主要做法是:

一、高度重视,考核先行

2011年,在省、市没有将此项工作列入“民生工程”时,芜湖县便将城乡居保工作列入县“民生工程”之一,2011年和2012年连续两年列入县政府“重点工作”,同时建立长效考核机制,将任务进行层层分解、层层落实。一是制定出台考奖办法。县政府制定出台了《芜湖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明确考核对象范围、内容、考核方式及考核结果运用等,其中人均缴费水平是重要考核指标(在100分中占25分)。每年拿出33万元用于考核、奖励工作开展好的镇、村;同时将城乡居保工作纳入县政府对镇政府年度目标岗位责任制考核(权属2分);各镇为开展好城乡居保工作,均制定了相应的考核奖励办法。二是科学定考核指标。根据市政府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和上年度人均缴费情况,芜湖县每年对考核指标进行适当修改调整,采取“压压担、追着跑”的方式,让镇(村)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有一定压力,但经过努力也可以完成。三是注重运用考核结果。将目标任务与村干部绩效工资挂钩,每月从村干部绩效工资中拿出100-200元,年终按人均缴费水平和参续保缴费率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后发放,好的村多拿,差的村扣减。通过县、镇两级政府的层层分解落实和考核,做到了镇镇有目标,村村有任务,平常有督促,年终有考核,充分调动了各镇、村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加大培训,提升能力

芜湖县自2010年实施城乡居保工作以来,每年举办不同类型的培训班,不断提高镇、村经办人员政策水平,提升服务能力。一是举办镇、村两级业务培训班。在每年集中征缴前,分镇对村两委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在此基础上,每半年还举办镇、村经办人员业务培训班,均由县农保中心讲解相关政策,培训过程中,还对各村好的做法进行总结和推广,相互交流,共同提高。二是不定期召开镇社保所业务培训。根据工作需要,对各镇社保所所长和经办人员,用以会代训的形式进行培训,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和难题。三是各镇、村自行举办业务培训。各镇和村每年举办两次村两委培训班,在遇到一些共性或个性等问题,适时举办一些业务培训班,邀请县农保中心相关人员前来讲课和交流。

三、广泛宣传,积极引导

近年来,芜湖县采取“六个一”宣传模式,多层次、立体式开展宣传,让城乡居保政策深入人心、家喻户晓,缴费积极性和缴费标准稳步提高。一是制订一本手册。印制政策问答手册,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城乡居保政策、参保意义及享受补贴和待遇标准等问题讲明白、讲透彻,着力改变广大老百姓“养儿防老”的传统理念。二是寄送一封公开信。根据大量劳动者长期在外务工的实际情况,将城乡居保政策编写进《致全县城乡居民朋友的一封信》内,寄送到每一位在外务工人员手中,进行“到人到位”宣传。三是开展一期专题宣传。每年在集中征缴月期间,在电视、报刊等媒体开设专栏,大力宣传积极踊跃参保、提高缴费标准的典型人物和事例,以“典型引路”推进工作。四是召开一次动员部署会。每年元月10日前,召开镇、村干部动员和布置大会,进一步提高他们的思想认识,增强做好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五是安排一次宣传日活动。为抢抓外出务工人员春节返乡时机,县农保中心每年在农历腊月二十五日左右组织开展一次宣传日活动,在各镇人员集中的公共场所开展政策集中宣传、咨询活动。六是抓住一次时机。每年农历正月初六是芜湖县一年一度的大型人才专场招聘会,也是在外务工人员聚集在一起的盛大节日。县人社局及时把握这难得的时机,在会场搭建政策咨询台,发放政策宣传材料,开展现场咨询、答疑解惑活动。

与其同时,各镇也结合自身实际,积极配合搞好宣传,有的镇采取干部包村、现场咨询、流动车等方式开展宣传,指导各村抓政策宣传;有的村动员村干部亲属开始提高缴费标准,让其他村民感觉到村干部亲属“近水楼台先得月”,从而在攀比和释疑的心理上选择高标准缴费有的村则利用党员、老年协会等召开会议的时机,请县、镇工作人员给他们讲解城乡居保政策,将他们培训为义务宣传员,回去后在田间地头进行宣传有的村则首先从致富带头人、威望高的明白人中开始提高缴费标准,让其他村民感觉跟着这类人群肯定不会吃亏等等。经过几年的摸索,芜湖县每个村都有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宣传方式,在传统宣传方式基础上又出现了“一村一特色”。

四、强化督导,一线帮带

一直以来,芜湖县城乡居保工作坚持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调度,集中征缴期间则采取一周一通报、一月一调度的方式,为各镇加强交流,促进横向比较,提高缴费标准起到了积极作用。一是每月印发一期专刊,通报各镇参续保缴费率和人均缴费水平,通报各镇、村好的做法和存在的问题。专刊不仅发到镇和县直各部门,同时报送县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审阅。二是县政府每季度召开一次调度会,各镇需汇报工作进展情况、主要做法和下步打算,进度慢的镇则需专门汇报问题原因及下步推进措施等,会后县督查办和人社局组织人员到镇、村进行督促指导。三是县人社局每年安排不少于两次调研帮带活动,深入镇、村,采取与村干部座谈讨论、进村入户与参保人员交流等多种形式,倾听基层和群众意见和建议,及时掌握信息和动态,既便于及时指导帮带,又为县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芜湖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成绩的取得,首先得益于省、市业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正是由于他们的支持和帮助,城乡居保工作才一年一个新台阶。其次得益于镇、村两级干部认识的提高和辛勤的付出,正是由于他们走村入户,耐心细致宣传,广大居民熟悉了解城乡居保政策,从而激发了参续保和提高缴费标准的积极性。第三,得益于县农保中心干部悉心的指导和帮带,正是由于他们务实为民、变管理为服务的工作理念,积极主动下沉到镇、村,经常深入一线现场指导和手把手帮带的工作作风,扎实推进城乡居保工作稳步提升。

        (安徽省人社厅农保处 芜湖市芜湖县人社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