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提升质量 突出以人为本 积极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激励政策
发布日期:2017-04-19                               打印本页

六安市裕安区位于安徽省中西部,全区总面积1926平方公里,山区、岗区、湾畈都有,辖23个乡镇(街)、274个村()。截2016年12月,全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48万人,其中缴费34万人,待遇领取14万人,人均缴费水平163元。

2016年下半年,裕安区人社局通过深入村组一线走访调研发现参保群众人均缴费水平普遍偏低、提档积极性不高、政策知晓率低有以下几个方面:一保障水平低,政策缺乏吸引力征收方式简单,政策宣传不到位传统观念有影响,存在羊群效应确保城乡居保真正地实现“可持续”,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就必须着力提高城乡居保的养老保障水平,在增加“进口”和提高“出口”上下功夫,一方面积极鼓励群众持续缴费、尽量选高档缴费,增加个人账户积另一方面根据经济发展水平适时提高基础养老金标准,不断提高城乡居保制度的吸引力。

面对新形势,裕安区人社局积极思考、科学研究,力求以政策创新实现城乡居保新常态下的新发展。根据前期调和政策论证,向区政府进行了专题汇报,分析当前工作现状和面临的严峻形势,建议对政策进行部分调整,并上报了工作方案(草案)。区常务副区长对我们提出的工作方案高度重视,召开了由人社、财政、发改委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政策讨论会,形成可行性分析报告并上报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区政府同意区政府办公室印发工作方案。具体政策调整如下:

一是调整缴费档次。缴费标准设为每人每年200元、300元、400元、500元、600元、700元、800元、9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3000元12个档次。

二是提高缴费补贴。在省级财政补贴的基础上,加大对选择中高档次参保缴费人员的财政补贴力度。调整后的补贴标准为:缴200元补35元,缴300元补95元、缴400元补105元、缴500元补115元、缴600-1000元补120元、缴1500-3000元补130元。对参保人员补贴省级财政承担20元,其余部分由区财政承担,各级财政补贴均计入个人账户。

三是鼓励长缴多得。对连续缴费满15年以上的,每增加1年,基础养老金加发2元,加发基础养老金不超过50元。

四是完善代缴政策。对农村五保供养人员重度残疾人(二级以上)、节育手术并发症人员(三级以上)、独生子女死亡或伤残(三级以上)后未再生育夫妻(女方年满49周岁)等缴费困难群体,区财政分别按每人每年200元、500元、1000元的标准为其代缴养老保险费,并按代缴标准给予政府补贴。

五是强化考核奖惩。对城乡居保年度目标任务实施量化考评,重点围绕参保缴费率、待遇发放率、保险关系终止注销率、人均缴费水平和民生工程群众满意度等主要指标进行综合考核评价,并将考评结果纳入乡镇(街道)民生工程考核和年度目标任务管理考核范围,强化各级工作责任落实。对超额完成年度参续保任务、缴费水平高于全区平均缴费水平的乡镇(街)、开发区,奖补资金按110%予以计发;年度参续保率达到90%以上的乡镇,奖补资金按100%予以计发;年度参续保率未达到90%的乡镇,区政府将不予以补助。

裕安区此次政策调整,主要是通过加大政府投入、提高缴费补贴、强化考核奖惩等措施,努力提高城乡居保制度吸引力,充分调动基层干部宣传政策的积极性,引导广大居民主动参保缴费,切实提高广大居民的养老保障水平,推进城乡居保制度健康持续发展。 

        (安徽省人社厅农保处 六安市裕安区人社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