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昌平区五项措施积极推进企业失业动态监测工作
发布日期:2018-04-18                               打印本页
  

    为提高公共就业服务工作的针对性、预见性和有效性,并为稳定就业,预防、调控失业提供决策依据,北京市昌平区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推进失业动态监测工作。

  一是精选监测对象,保障数据质量。在深入了解重点行业、用工情况的基础上,全区共确定一、二、三产业的145家监测企业,对其生产经营状况、用工缺口、离职人数、离职原因等项目进行重点监测统计。

  二是组织专题培训,保障工作质量。组织监测企业进行专门培训,精确解读监测意义及工作流程,旨在提高企业重视程度,保证工作质量,同时,也为全市建立失业预警制度和出台调控失业政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三是明确专人负责,畅通沟通渠道。每个监测企业确定1-2名监测员,建立“昌平区失业动态监测QQ群”,向监测企业提供资料下载、工作培训、在线答疑等服务,畅通交流渠道。

  四是建立数据档案,完善指标体系有效运用失业动态监测系统,建立采集、跟踪机制,提高数据可靠性。通过统计、对比等科学手段,形成失业动态监测报告,定期上报。    

  五是注重成果运用,强化外延服务。不定期对监测企业进行走访,实地了解其实际生产和从业人员增减原因,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同时通过招聘洽谈会,免费发布用工信息,春节“送温暖”等多种渠道,为企业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