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失业动态监测企业样本5980家
涵盖19类企业 监测岗位192.88万个
发布日期:2018-04-18                               打印本页

  河北省建立失业动态监测制度以来,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扩大监测范围、提高数据分析运用水平。截至目前,河北省监测样本已涵盖采矿业、制造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19类企业,监测企业样本5980家(其中国家监测样本1112家,省级监测样本4868家),监测就业总岗位数达192.88万个。 

  为及时准确了解企业就业岗位变化情况,河北省建立了岗位变化情况月报制度,省、市、县(区)各级均制定了相关工作方案。在随时掌握企业人员变化第一手信息的基础上,省、市建立了失业动态监测分析报告制度,对监测数据进行分类汇总、对比分析、数据分析,结合当地情况撰写失业动态监测报告,逐月向当地政府和上级人社部门报送分析报告。对出现百人以上岗位流失的企业跟踪了解详细情况,研究分析可能造成的不良社会影响。 

  同时,河北省注重强化监测数据的研究分析和监测成果的综合应用,将监测数据应用与全省经济形势分析相结合。“从今年的监测情况来看,失业动态监测数据能够客观反映全省经济情况,监测数据已成为有效预防和控制失业,以及政府进行宏观调控决策的重要依据。”河北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说,“在当前全省去产能任务艰巨的情况下,做好失业动态监测工作,能更准确地掌握经济波动期监测企业岗位流失情况,有利于及时调整政策措施和妥善安置去产能企业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