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市扎实推进城乡居保宣传工作
发布日期:2016-09-23                               打印本页

近年来,在推进城乡居保工作中长沙市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宣传活动,做到“宣传资料无处不有、宣传人员无处不到、宣传声音无处不在”

上下联动、层层参与,着力打造横到边、纵到底的政策宣传网络全市建立了领导联点、干部联村、村级负责人包片的宣传工作机制,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宣传网络,宣传触角走进千家万户,消除盲区和死角,切实做到参保对象在哪里,宣传触角就延伸到哪里,着力点和落脚点就放到哪里

紧扣主题、把握节点,坚持三个结合创新政策宣传模式为确保宣传取得实效,长沙市人社局十分注重紧扣政策宣传、成绩宣传两大主题,把握基础养老金调待等重要时间节点,做好政策宣传的结合文章。在宣传方式上,坚持政策宣传与成绩宣传相结合每年制定城乡居保宣传方案,确定年度宣传主题便于群众直观的理解、认识新推行的政策及其近年的政策调整坚持资料宣传和入户宣讲相结合投入80余万元,设计制作全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统一的Logo标、海报、手册、易拉宝、年历、漫画等资料,制作U盘、环保购物袋、厨房围兜、开瓶器、录制政策宣传录音带等形式多样的宣传产品。全面开展走村串户宣传城乡居保政策的活动,组织经办专干白天跑田边地头,夜晚串门到户,解决干部和群众之间的时间错位问题坚持日常宣传与集中宣传相结合将每年的7月份设定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宣传月”,全市统一开展市、县、乡三级联动集中送政策下乡集中性政策宣传活动据统计,全市共计设立宣传点1088个、制作宣传橱窗2240个、悬挂宣传横幅标语19577条、摆放宣传板报795块、张贴宣传海报45785份、出动宣传车1943台次,向社会公众免费发放宣传资料575万份,发送短信258.5万条,用铺天盖地的舆论宣传扩大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知晓面。

拓宽渠道、创新形式,不断探索政策宣传新方式新方法。为使宣传工作更加接地气、贴近生活,长沙市人社局指导望城区创作了《春风话雨洒关爱》的政策宣传花鼓说唱作品,将参保条件、参保程序、缴费档次、缴费补贴等政策编入到花鼓戏唱词中,在全区多个乡镇(街道)、村(社区)演出180余次,群众观看演出后反响十分热烈。望城区还整合资源,利用区电影公司送电影下乡契机,在每场电影放映前播放动漫形式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宣传片,一村一月播放一次,年播放达1800场次,既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又达到事半功倍的宣传效果。

通过多渠道、深入细致的宣传,不仅扩大了长沙市城乡居保制度的影响力,也推动工作取得良好成效。截2016年5月底,全市参保人数266.67万人,参保缴费率达到98%以上,年满60周岁以上享受待遇77.16万人,实现100%足额社会化发放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