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维权 风雨同舟—2016年全国工伤保险集中宣传活动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16-08-12                               打印本页

  今年4月至7月,一场以推进建筑业参保为重点的工伤保险集中宣传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广泛深入地开展起来。 

  据人社部工伤保险司负责人介绍,今年,各地以建筑业参保为重点,结合实际,将传统媒体和现代数字媒体有机结合,全方位、多维度开展工伤保险创新宣传活动。

  各级人社部门按照相关部署,深入企业或建筑工地,通过派发宣传资料、现场答疑解惑、开通微博微信、拍摄公益广告等方式, 将工伤保险惠民政策送到广大一线职工手中,为大力实施“同舟计划”,特别是推进建筑企业全面参加工伤保险,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抢红包、拍微电影———这样的宣传挺新鲜  为增强工伤保险的社会知晓度,让企业自觉参保、职工依法维权,工伤保险集中宣传的方式必须不断创新、与时俱进。

 

  4月7日至7月30日,人社部工伤保险司和全国总工会保障工作部利用“中国工伤保险”微信公众平台,联合开展了“工伤保险知识微信竞答”活动,答对全部10道题的用户即可参与微信抢红包。截至活动结束,参与答题人数达到146.2万人,发放红包金额达到128万元。

  人社部工伤保险司通过“中国工伤保险”微信公众平台,定期通报各地答题情况进展,并设立“优胜奖”和“最佳组织奖”,对最终答题人数和参与率名列前茅的省份予以表彰。

  海南省人社厅积极组织调度,于6月3日在海口汽车南站举行集中宣传日活动,仅上午就吸引了2000人参与微信竞答,分发红包上万元。当地人社部门工作人员还利用周末,在人流量较大的电影院、商场门口“摆摊设点”,让更多人在抢红包的乐趣中,加强对工伤保险的了解。

  河南省郑州市社保局策划制作了首部工伤保险主题微电影《心和兄弟在一起》。影片声情并茂地讲述了暴雨之夜,建筑工地突发事故,一名农民工不幸受伤后申请工伤认定、领取工伤待遇并重返工作岗位的故事。生动形象的演绎,让工伤保险政策不再抽象枯燥, 而是在故事中变得鲜活,温暖人心。有观众评论称:“基层劳动者的艰辛、坚韧、患难与共,感人至深。工伤事故无情,工伤保险有爱!”

  天津市人社局则以“推进同舟计划,建设安全天津”为主题,在人社局官网和政务微博刊登工伤保险政策解读,并在新浪网开设工伤预防专题网页,定期更新工伤预防知识。

  下工地、入企业———这样的宣传很贴心  为了实现工伤保险宣传全覆盖,各地走进企业和建筑施工现场,利用多种载体进行点对点强势推送,确保广大职工特别是农民工知晓“个人不缴费、项目全参保,干活要打卡、咨询找社保”。

 

  广东省人社厅举办了“千企万人培训”,即走进1000家企业,组织至少1万人参加工伤保险政策培训。全省各地深入建筑项目施工工地、人员较多的广场和社区举办现场咨询活动,通过宣传让企业知晓按建筑项目参加工伤保险的好处,引导企业积极主动办理项目参保。

  云南省人社厅多次走进人力资源市场,向求职者讲解工伤预防、权益保障等知识、政策;在建筑工地搭建宣传知识长廊和展棚,现场为农民工答疑解惑;召集项目管理及务工人员,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推进建筑企业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数次大型集中宣传活动期间,共发放宣传资料2万多份,接受咨询近近万人次。

  多部门、聚合力———这样的宣传有力度  全面实现建筑施工企业依法参加工伤保险,需要进一步密切与住建、安监、工会等部门的合作,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优势,上下联动、形成合力。

 

  4月27日,湖北省人社、住建、安监、工会等5部门相关负责人齐聚12333专家热线接听室,就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工伤待遇补偿、 依法维护权益等来电咨询一一解答, 听取建议, 在线互动。

  贵州省自5月以来,各级人社部门以建筑企业和项目为重点,联合安监、住建、卫生等部门,组织召开建筑项目单位主要负责人、经办人员年会,专题培训工伤保险政策法规、建筑业参保政策、经办管理、职业病防护等。截至7月底,全省共计深入企业宣讲500余次, 发放宣传资料40余万份,发送微信、短信等20余万条, 接受咨询10余万人,投放地方专属微信红包3万元。

  黑龙江省在人社部门牵头之下,充分发挥住建部门管理、安监部门执法、工会组织动员的优势。在新开工的建筑施工现场,人社部门着力确保施工企业不漏保;住建部门要求设立安全生产标识;安监部门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周”活动,重点督促企业主动参加工伤保险;工会组织在职工职业安全宣传活动中,融入工伤预防知识宣传。经过不懈努力,该省上半年建筑业在建项目参保率达87%,新开工项目参保率达88%。

  政策兜底,宣传先行。为了推动建筑业参加工伤保险工作再上新台阶,早日实现工伤保险惠民政策家喻户晓,各级人社部门仍在进行探索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