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法治意识 维护职工权益
发布日期:2016-06-30                               打印本页

  自今年4月中旬以来,全国范围内的工伤保险集中宣传活动在各地如火如荼地开展了起来。各级人社部门的工作人员深入企业或建筑工地,通过现场答疑解惑、发送各类宣传资料、举办政策法规培训班等多种形式,有效地扩大了工伤保险的社会知晓度,增强了企业依法参保、职工依法维权的法治意识,为工伤保险扩面工作,特别是推进建筑企业全面参加工伤保险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纵观今年的工伤保险集中宣传活动,有着几个明显的特点:

  一是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多部门联合行动。自工伤保险集中宣传活动开展以来,各级政府对此高度重视,许多地方都是人社、住建、安监、工会多部门共同行动:在各自的官网和政务微博上刊登工伤保险政策解答;相关负责人共同走进12333专家热线接听室,解答群众提出的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工伤待遇补偿、依法维护权益等方面的问题,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共同在工地、企业、社区等人群密集地设立政策咨询台,向群众发放工伤保险宣传材料,讲解工伤保险的法规政策;共同研究下一步的工伤保险扩面工作,开展“工伤保险走基层”“工伤保险培训班”等活动。

  二是准备时间早,开展时间长。今年3月,人社部办公厅就发出通知,对组织开展2016年全国工伤保险集中宣传活动进行了部署:明确从4月中旬至7月下旬,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以推进建筑业参加工伤保险为重点的集中宣传活动;集中宣传期间,各地要结合实际,组织开展推进“同舟计划”建筑业参加工伤保险集中宣传日活动;要通过宣传画、公告栏、口袋书、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微信平台等多种载体,向广大建筑业从业人员,特别是农民工做点对点强势宣传推进,确保他们了解政策、知晓权益,增强他们的维权意识。

  三是创新宣传方式,将传统媒体与现代数字媒体相结合。为做好今年的工伤保险集中宣传活动,人社部和全国总工会联合下发通知,决定从4月7日至7月30日,在全国开展“2016年工伤保险知识微信竞答”。竞答活动以“中国工伤保险”微信公众平台为载体,以抢红包的形式鼓励答题。答题者答对全部10道题目,即可进入“微信抢红包”环节,分享竞答链接还能增加抢红包机会。活动结束,人社部和全国总工会还将为表现优异的人社部门、工会组织颁发奖项。截至6月23日,参与工伤保险知识微信竞答者已超过33万人。

  笔者认为,做好新形势下的工伤保险宣传工作,要有务实的精神,要有问题导向,要有创新意识,要注重做好3个方面的结合:一是在宣传的内容上要与中心工作相结合。宣传是手段,目的是实效。做好建筑业参保是今年工伤保险工作的重中之重。工伤保险宣传内容要紧紧围绕这一重点展开。二是在宣传的组织上要与相关部门紧密结合。织牢职业群体的“安全网”是各级政府的责任。人社部门要与政府相关部门密切合作,达成共识、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工伤保险事业发展。三是在宣传的形式上要注重传统媒体与新媒体、集中宣传与日常宣传的紧密结合。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各有各的优势,各有着不同的“粉丝”。要针对不同领域、不同的人群,根据其特点和喜好,采取不同的宣传方式。要在注重集中宣传的同时,做好平时的常态化宣传,要针对扩面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开展及时宣传,以宣传促扩面。

  “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也是民生保障领域深化改革和在关键环节实现突破的重要时期。在今年4月召开的全国工伤保险工作座谈会上,提出了工伤保险工作要按照“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的基本要求,坚持创新、协调、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更加公平可持续为主线,统筹推进预防、补偿、康复“三位一体”的工伤保险制度体系建设,实现体制机制更加完备,法定人群全面覆盖,基本保障稳固可靠,基金运行安全有效,管理服务高效便捷的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适应新形势,通过加大工伤保险的宣传力度,为此项工作的创新发展营造更好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