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宝鸡市勇于创新大胆实践在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中继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发布日期:2016-06-15                               打印本页

宝鸡市作为新农保制度发源地之一近年乘势而上不停步,开拓创新不放松在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中继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一、完善政策体系。激励机制上,对45周岁以下居民缴费15年后,每多缴一年,基础养老金增加10元;养老金水平上,全市统一增加基础养老金25元,达100元;丧葬补助金上,各区县标准为1000元至1600元不等。

二、建好公共平台。各区县全部实现“五有(即:有经办人员、有办公场所、有工作经费、有电脑打印复印机、有互联网)”目标,形成了覆盖城乡“四级管理、三级经办”社会保障服务体系。同时大力协调合作金融机构,狠抓金融便民服务网点建设目前,全市123个镇(街)、1683个村公共服务中心(站)全部建成投用,镇(街)金融服务网点100%覆盖,村级金融服务网点覆盖率达到95%。

三、加强信息化创新。一是加快推进业务管理、基金财务管理、经办银行三大信息系统无缝接口开发应用,实现实时对接、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做到了参保缴费数据自动对账、自动记入个人账户;二是加快推进基金财务管理金融管控功能开发利用,加强基金财务省市管控实时化、经常化、精准化,确保基金管理透明可控、规范安全;三是加快推进网上经办服务平台功能开发应用,通过互联网和智能手机搭载经办业务,提供更方便、更快捷、更优质的服务;四是加快推进档案管理信息系统应用。全市13个县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管理中心全部通过省“AAA”级档案管理目标认证和业务档案达标验收优秀,领先于全省乃至全国,自主研发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档案管理软件,做到了全市业务档案管理标准统一、整理规范、数据集中、资源共享、全程管控,实现了数字化、网络化、影像化;五是加快推进指静脉和人脸识别信息技术开发应用步伐,积极引入现代生物认证技术开展资格年检,做到既高效精准、又方便人性;六是加快推进档案管理系统、指静脉年检信息系统与业务管理信息系统无缝接口功能开发,努力实现关联业务系统融合共享、业务协同。

四、推行“五个不出村”。一是优化经办环节,实现参保登记不出村。建立村级人员基础数据库,实施动态更新,准确掌握应参保人员底数;加强宣传培训和业务指导,优化简化经办流程,实现个人参保业务均在村公共服务站办理。二是依托网络渠道,实现保费缴纳不出村。健全完善村级金融服务网点保费收缴功能,做到参保业务信息系统与银行信息系统无缝实时对接。组织参保人员使用社保卡或银行卡,通过村级金融服务网点POS机刷卡存储保费,由银行代扣代缴。积极开发手机网上经办平台,实现在外务工人员随时随地缴纳保费。三是做优站点服务,实现待遇领取不出村。通过基金转存定期存款额度调节等激励措施,建立业务经办银行竞争择优机制,推动经办银行利用固定电话或移动电话为每个镇、村安装“便民宝”(POS机),设立“养老保险便民服务点”,实现了足不出村便可领取待遇。四是提供多种途径,实现权益查询不出村。充分利用人社部门网站、12333服务热线,实现个人权益方便查询。为每户城乡居民发放“便民服务卡”、业务办理一次性告知清单,告知村级服务平台服务内容、政策业务查询途径、工作人员联系方式、办理业务所需资料,让群众不跑冤枉路。五是运用先进技术,实现资格年检不出村。通过村(社区)设立年检服务点、上门面对面、对长期在外人员通过视频、电话开展年检之外,积极开发应用指静脉(人脸)识别认证信息系统等先进手段,进行高效率、精准化、人性化年检认证工作,尽最大可能方便城乡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