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在全系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10-12                               打印本页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局),部属各单位: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我国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取得佳绩向参赛选手和从事技能人才培养工作的同志们致以热烈祝贺,并对技能人才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现就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通知如下: 

一、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重要指示的重大意义和核心要义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亲自批准申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发表书面致辞并在申办现场陈述中发表视频讲话。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出重要指示,对我国技能选手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取得的优异成绩给予充分肯定,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技能人才发展作出重要论断,深刻阐明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大意义,精辟指出了技能人才工作的重点任务,并对办好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提出了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对技能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技能人才的亲切关怀。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迫切需要全面提升劳动者素质,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着眼民族未来,把握时代脉搏,高瞻远瞩、思想深邃,指向鲜明、催人奋进,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为做好新时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特别是技能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行动纲领和强大动力。 

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全局意识,深刻认识总书记重要指示对于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对于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人才支撑的重大战略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以贯彻落实的实际行动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强大动力,切实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技能人才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技能人才工作乃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提供了重大历史机遇。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抢抓机遇,用好机遇,切实担负起推进新时代技能人才工作的职责使命,精心谋划开创技能人才工作新局面的思路,制定新的发展目标、作出新的安排部署。要及时向本级党委、政府汇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本地区技能人才工作实际情况,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对技能人才工作的更大支持,将技能人才工作纳入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以技能人才工作的突破推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创新发展。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技能人才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一个目标”,即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坚持“三个导向”,即坚持能力导向,提升劳动者技能水平和能力素质;坚持市场导向,紧贴社会、产业、企业和个人发展需求;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效措施破解发展难题。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为重点,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今后3年,要把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315工程”作为全国人社系统的重点工作任务,狠抓政策措施的落实,用足用好1000亿元失业保险基金结余,确保完成今年培训1500万人次、3年培训5000万人次的任务。突出企业职工培训,提高职工岗位技能和转岗就业能力;对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退役军人等各类重点群体,实施专项培训计划。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建立普惠性的职业培训体系。加大贫困地区特别是“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技能脱贫攻坚力度。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有效增加技能人才培养供给。创新完善培训补贴政策,进一步简化补贴申领条件和程序。 

(二)以办好技工院校为牵引,大力发展技工教育。要坚持以提高质量、促进就业、服务发展为导向,制定出台大力发展技工教育的政策措施,积极协调发改、财政部门,利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资金渠道支持技工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把技工院校打造成为培养技能人才的主阵地。将技工院校招生纳入统一招生平台,进一步扩大招生规模,加大对技工院校的投入力度,落实技工院校高级工班以上毕业生学历待遇,着力破解招生难、资金缺、待遇差等发展难题。继续推动校企合作,全面推进工学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拓展生产实习指导教师来源,完善绩效工资分配制度,切实推动技工院校内涵发展。 

(三)以大力开展职业技能竞赛为抓手,全面推广各项技能活动。健全职业技能竞赛制度,完善以世界技能大赛为引领、国内技能大赛为主体、企业技能练兵比武为基础、具有中国特色的技能竞赛体系。探索举办综合性的全国技能大赛。围绕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推动各地、各行业企业广泛开展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评、以赛促奖,为优秀技能人才脱颖而出提供平台。加强世界技能大赛集训基地、研究(研修)中心建设。全力筹备和组织好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深化职业技能领域国际交流合作。倡导科学、绿色、开放、廉洁的办赛理念,加强对各类赛事的监督管理,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职业技能竞赛环境。 

(四)以改革完善技能人才评价使用制度为突破口,畅通技能人才发展通道。深化技能人员职业资格制度改革,建立并推行职业技能等级制度,由企业等用人单位和社会培训评价组织按规定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推动人才评价与使用紧密结合,逐步打破身份、学历等限制,落实工程技术领域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政策。加强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开发和新职业发布工作,健全完善职业标准开发体系和职业分类动态调整机制,引导产业发展和劳动者就业创业。 

(五)以强化技能人才激励为动力,营造技能人才成长良好社会氛围。以高技能领军人才为重点,加强服务保障,提高技能人才政治待遇、经济待遇、社会待遇。完善符合技能人才特点的企业工资分配制度,指导企业深化工资分配制度改革,建立企业技能人才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完善优秀高技能人才表彰奖励制度,加大表彰奖励力度,激发技能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三、全面深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落实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全力组织发动,周密安排部署,全面深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部属各单位要发挥示范表率作用,联系具体业务和实际工作,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并纳入学习培训计划。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紧密结合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出周密安排,迅速组织全系统深入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要采取多种形式和有效方式,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到技工院校、职业培训机构和广大师生,传达到基层一线和广大职工群众。 

(二)深入学习领会。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特别是技能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坚持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部里组织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参赛总结大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闻发布会介绍了相关情况,有关资料已公开发布并上传到部门户网站,供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作为学习参考资料。 

(三)狠抓落实落地。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将技能人才工作与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紧密结合,与全面提升劳动者素质、解决就业结构性矛盾、打赢脱贫攻坚战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研究提出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工作重点、关键举措,在本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统筹推进本地区技能人才工作实现突破,推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全面发展。部属有关单位要加强对全系统学习贯彻工作的督促指导,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四)广泛宣传报道。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所属媒体和新媒体作用,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宣传各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中的良好风貌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新进展新成效,广泛宣传技能选手奋勇拼搏的先进事迹、技工教育改革创新的发展成就和技能人才服务中国制造、支撑中国创造的重要作用,形成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推动工作的良好氛围。 

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情况,要及时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报告。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2019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