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能力建设事业迎来跨越式发展
发布日期:2018-01-18                               打印本页

 

                                         ▲世赛选手获得奖牌后激动万分。 

  

 

                                              ▲中国代表团庆祝申办世赛成功。 

   

 

                                      ▲在中国国际技能大赛现场, 外国选手在专心比赛。 

 

 

                          ▲在第三届世界青年技能日主题活动中, 云南省技工学校少数民族学生在表演茶艺。 

 

 

 

                                      在世赛闭幕式现场,观众为中国选手欢呼。 

 

    1.扩大政策供给、推进改革创新、开展重大活动、营造社会氛围

   回顾2017年,我国职业能力建设事业硕果累累。尤其是中国上海成功申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代表团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中一举夺得15金、7银、8铜。这些成绩表明,中国技能人才开始闪耀世界舞台,一个技能新时代由此开启。 

    10月13日,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的世界技能组织全体成员大会决定,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在中国上海举办。 

在大会确定中国上海取得举办权前,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向大会致辞,承诺上海一定能为世界奉献一届富有新意、 影响深远的世界技能大赛。 

    点评:上海成功获得第46届世赛举办权, 把世赛舞台搬到中国,可以更好地促进中国与世界进行技能交流,学习借鉴世界各国技能培训和技能竞赛的先进经验,扩大中国在世界技能培训和竞赛方面的国际影响力, 展示中国技能水平和风采。 

技能强则中国强。世赛在中国举办,将会使更多国民亲身感受技能的无穷魅力,崇尚热爱技能,投身技能活动,使更多年轻人立志技能成才、技能报国。 

    2.世赛中国获奖选手走进中南海 

    11月2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南海亲切会见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取得优异成绩的中国选手。 

  李克强与选手们握手祝贺,勉励他们“要努力做大国工匠,把在世界技能大赛上取得的历史性突破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带动各行业职业技能水平实现历史性突破”。 

  点评:李克强总理在中南海会见世赛中国选手,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技能人才的高度重视,对提高劳动者技能水平、建设制造强国的殷切期望。“中国经济要迈上中高端,劳动者的职业技能首先要迈上中高端”,总理一语道出劳动者技能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密切关系。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高素质技能人才,是技工教育和职业培训的首要任务。应以此为目标,树立人才培养新理念,建立人才培养新模式,创立人才培养新标准。中国选手在世赛上取得的优异成绩证明,我国技工教育是职业技能教育理念的实践者和先行者,引领着职业技能教育的发展方向。

    3.中国世赛成绩实现历史性重大突破 

  10月19日,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闭幕。中国代表团共获得15枚金牌、7枚银牌、8枚铜牌和12个优胜奖,位居金牌榜、奖牌榜和团体总分榜首,实现历史性重大突破。这是我国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以来的最好成绩。 

  点评:中国代表团取得优异成绩,得益于自上而下的高度重视,合理、系统、科学的训练,以及选手们临场稳定的高水平发挥。但是,最关键、最核心的因素,则是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实力的体现。取得优异成绩,是中国正在走向技能强国的必然结果。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发展理念逐步得到贯彻落实,我国经济发展正在由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变,这必然对劳动者技能水平、职业精神提出更高的要求,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正成为新的社会风尚。这种内生的动力,推动着劳动者技能水平、职业素养稳步提升。各地对世赛的高度重视,选手们对优异成绩的渴望,也正是这种发展理念、社会观念的深刻反映。中国人在世界技能舞台上独领风骚的时代已经到来。 

  4.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提上日程

    2月6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 《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方案》就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专门进行谋划和部署,在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尚属首次。 

  点评:加强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方案》第一次明确提出“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概念。技工教育历来就是培养产业工人的主力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对新时期技工教育进行了明确定性、定位。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是现代技工教育体系建设的基石,产业技术工人是技工院校人才培养的方向。 

  《方案》 提出“加快发展技工教育,支持技师学院建设”,确立了技工教育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和体制改革中的地位。这为各地政府和人社部门抓住机遇,大力发展技师学院和壮大技工教育提供了政策导向。由此,我国技工教育进入了既面临着重大改革发展机遇,也同样面临着新时代严峻挑战的发展时期。

    5.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出炉 

  经国务院同意,9月12日,人社部印发《关于公布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的通知》,明确了国家职业资格范围、实施机构和设定依据,有利于从源头上解决职业资格过多过滥的问题。目录之外一律不得许可和认定职业资格,目录之内除准入类职业资格外一律不得与就业创业挂钩。 

  自2013年以来,国务院已连续7批集中取消434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 

  点评: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的发布,标志着职业资格制度走上了规范化管理、科学有序发展道路。今后,未经批准不得在目录之外设置国家职业资格,行业协会、学会等不得变相开展资格资质许可认定。 

  从长远来看,人才评价的社会化和市场化是改革的方向,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的颁布实施,将有利于用人单位更好地发挥人才培养和评价的主体作用。同时,目录的颁布实施,必将倒逼各级政府部门转变观念,推动职能转变,提高职业资格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促进各类人才多元评价体系的健全和完善。 

    6.技工院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全面推开 

  11月28日,人社部印发 《关于深化技工院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技工院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工作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开。 

  《意见》指出,通过健全制度体系、完善评价标准、创新评价机制、实现职称制度与用人制度的有效衔接等措施,形成覆盖各级各类技工院校教师的职称制度。 

  点评:这一改革举措在技工院校发展史上尚属首次,对技工院校的教师队伍建设将产生深远影响。 

  首先,多年以来,技工院校没有设置正高级职称。在技工院校实施教师职称制度改革,设置正高级职称,解决了技工院校在提高自身发展质量方面的一个关键性政策限制,势必激发技工院校广大教师的积极性。教师队伍水平提升,必然会带动技能人才培养层次和办学层次的提升。 

  其次,《意见》切实改变唯论文、唯学历倾向,不将论文作为技工院校生产实习课指导教师职称评审的限制性条件;设置了实习指导教师系列正高级职称,完全符合技工院校以技能为导向的办学特点,为技工院校培养 “一体化”教师提供了政策保障。 

  最后,《意见》下放技工院校教师职称评审权限,推动技工院校自主开展高级职称评审试点,由审批评审结果改为事后备案管理。 这充分体现了人社部门在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放管服改革方面,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7.可使用失业保险基金提升职业技能 

  5月15日,人社部、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失业保险支持参保职工提升职业技能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规定了申领条件、审核程序和补贴标准。 

  点评:实施这项政策,有利于激励职工提升技能,提高就业竞争力,增强就业稳定性,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降低失业风险;也有利于更加有效地发挥失业保险保生活、防失业和促就业的功能。 

  好的政策能否有效传递到基层,真正落实到老百姓头上,考量着各级政府管理和服务水平。推动政策落实,离不开各级人社和财政部门的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和通力配合。如培训目录如何适应职工和用人单位需要,补贴标准如何更加科学合理,如何处理好规范、安全与便捷的关系等,这些都是对各级经办机构服务能力和水平的检验。

    8.“一赛一会”在苏沪举办 

  6月5日至10日,人社部会同上海市人民政府、江苏省人民政府,在上海召开技能与发展国际研讨会,同时在上海、苏州举办2017年中国国际技能大赛。 

  此次中国国际技能大赛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举办的最大规模国际职业技能竞赛,包括我国在内的38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人参加了比赛。 

  点评:“一赛一会”的成功举办,打赢了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申办工作的“关键一役”,是我国技能竞赛工作的重大突破。 

  一是“一赛一会”展示了技能大国的风采和实力,让更多世界技能组织成员走进中国、了解中国,为中国取得第46届世赛主办权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起到了为世赛实战练兵的作用,使选手切身感受到世赛的氛围,“触摸”到世赛的标准;三是必将对国家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产生积极影响。 

  9.开展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技能就业行动 

  9月19日,人社部办公厅印发 《关于持续开展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技能就业行动的通知》,要求各地加强高校毕业生职业培训,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能力。 

  《通知》 明确,高校毕业生培训结业并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等,按规定给予培训费补贴和技能鉴定补贴。 

  点评:2013年以来,国家陆续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力度较大的政策,持续开展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技能就业行动。几年来,政策的实施确保了高校毕业生就业总体平稳,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就业结构性矛盾,提升了就业质量,成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重要措施。 

  但是,部分高校毕业生仍然存在就业难问题,其主要原因是供给与需求不相匹配。解决这一问题,首先应通过职业指导解决毕业生就业目标与自身能力不匹配问题。应结合毕业生就业目标,通过实施积极的就业训练,弥补他们就业技能的不足。其次,解决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还要切实做好大中专院校甚至是中学教育阶段的职业生涯教育,培养就业创业理念。大中专院校要基于对接产业发展需求和学生就业创业需要,开展职业教育课程。

    10.我国技工院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7.6% 

  12月,《中国技工院校发展报告 (2017年)》向社会公布,这是人社部第一个系统梳理技工院校年度发展情况的报告。 

  《报告》显示,中国共有技工院校2526所,在校生超323.2万人。2016年,技工院校招生127.2万人,其中招收农村籍学生98.6万人,占招生总数的77.5%;毕业生93.1万人,90.9万人实现就业,就业率为97.6%。 

  点评:《报告》 的发布,对我国技工教育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首先,《报告》向全社会发布了最具权威性的中国技工院校总体发展情况和战略地位。中国技工院校作为培养技能人才的主阵地,由普通技工学校、高级技工学校、技师学院组成的办学层次进一步丰富,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职业技能学制教育体系。 

  其次,《报告》对中国技工院校进行了明确定位。 经过60多年的发展, 技工院校已经成为综合性的技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基地、高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世界技能大赛主要集训基地、与企业联系紧密的办学实体。 

  再次,《报告》对技工院校提出了明确的发展目标。技工院校必须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强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要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匹配的现代技工教育体系。 

  最后,《报告》为技工院校改革创新转型发展指明了方向。要完善技工院校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同时,形成学校与政府、产业、企业一体化的协调发展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