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立并举优化服务 广西“三步”激发事业单位队伍生机活力
发布日期:2022-02-23                               打印本页

广西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放管服改革的部署要求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指出的许多政策措施还是着眼于管,而在服务、支持、激励等方面措施不多、方法不灵的问题,进一步向事业单位放权、松绑、减负,规范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体系,优化服务保障,切实为全区3.26万家事业单位87.79万名工作人员营造优良的干事创业环境,有效激发事业单位发展活力。

一、充分授权,引导事业单位打造积极灵活的选人用人体制

下放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权限。将自治区本级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权限下放至单位或其主管部门,由单位或主管部门根据实际需要和队伍结构等情况自主发布招聘公告,自主确定招聘时间、方式,自主审批拟聘人员。各市、县(市、区)可自主确定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批次、规模及招聘时间,各设区市可参照自治区规定自行制定公开招聘管理办法。自治区本级事业单位新增人员实行备案制和承诺制。自治区本级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实行方案和结果备案,高层次人才引进、人员交流、政策性安置等其他增人方式仅实行结果备案,采用“填表即承诺”方式,由单位和主管部门对填报信息真实性负责,进一步精简事业单位增人手续。下放事业单位岗位管理权限。鼓励按需设岗,事业单位可在行业结构比例指导标准内自主调整岗位设置方案,自主决定聘岗人员。支持事业单位主管部门建立岗位统筹管理使用机制,允许空缺的高等级岗位顺延到较低等级岗位使用,也可由主管部门根据系统内岗位聘用实际情况统筹调剂使用,有效提高岗位配置使用率。创新实施自主设置岗位试点工作。支持广西科学院、社科院,自治区农科院等9个高层次人才集中的科研院所自主按需设置岗位结构比例,不受现行岗位结构比例限制,指导单位建立能上能下的竞争激励机制。如广西社科院、自治区农科院在自主设岗后,分别为19名、51名获高级职称但因岗位结构比例限制无法聘用至相应岗位的人员解决了岗位晋升问题,厚植人才发展“土壤”。

二、建章立制,确保下放事业单位权限接得住、用得好

完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3年来,自治区出台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相关规范性文件13份,建立健全了涵盖公开招聘、岗位设置、人员聘用、培训、考核、奖励等在内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政策体系,为规范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供制度保障。创新事业单位岗位总量管理制度。在高校、中小学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行人员总量管理模式,将高校非实名人员控制数、中小学聘用教师控制数、公立医院聘用人员控制数纳入单位岗位总量,上述岗位聘用人员与在编在册人员实行统一的岗位管理制度,在公开招聘、岗位设置、职称评定、薪酬待遇、社会保险等方面享受与在编在册人员同等待遇,实现不同编制类型人员间的规范管理。分类优化岗位设置制度。在专业技术岗位方面,创新实施特设岗位管理制度,支持事业单位按专业技术岗位总量5%-10%的比例增设中高级专业技术岗位,缓解高层次人才引进难问题;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动态调整行业岗位结构比例指导标准,适当提高专业技术中高级岗位结构比例,仅2021年就通过结构比例的调整为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中小学幼儿园等行业事业单位增加6.94万个可晋升的专业技术岗位;适当提高重点开放发展地区和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地区事业单位专业技术高级岗位结构比例,促进事业单位更好服务国家和自治区重大战略。在管理岗位方面,根据中央部署稳步推进县以下事业单位建立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工作,打破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晋升“天花板”。在工勤技能岗位方面,将一、二、三级岗位占比由原来的25%提高至50%,其中一、二级岗位占比由原来的5%提高至12%,调整后,全区可新增工勤技能一、二级岗位6471个。

三、优化服务,提高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效率效能

开展人才人事工作大调研。2021年下半年,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深入人才集中的高校、科研院所和部分区直单位、市县等开展全区人事人才工作大调研,收集并归类整理意见建议108条,对于其中77项关键问题,研究制定促进事业单位人才人事工作高质量发展“1+8”政策文件。其中,主体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事业单位人才人事工作若干措施》于2021年12月出台,在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完善事业单位岗位管理、加快薪酬制度改革、创新高层次人才引育服用措施等4大方面提出13条政策“干货”,回应解决事业单位“急难愁盼”问题。优化业务办理方式。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人社服务快办行动”为契机,推行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业务备案7个工作日内办结制度,在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大厅设立业务专窗,为事业单位提供更快更优的经办服务。加强人事管理业务信息化建设。全面推行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业务网上办,2021年顺利启用业务系统电子章,自治区本级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业务实现“一趟都不跑、一次就办成”的线上全流程办理。(广西壮族自治区人社厅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