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大力推动巩固技能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在全国职业能力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2021-05-27                               打印本页

截至目前,四川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已累计完成325.8万人次,支出专账资金23.7亿元。现就去年以来,我省实施技能脱贫,推动巩固相关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落实“三个强化”,着力夯实技能帮扶基础

(一)强化顶层谋划。持续实施技能脱贫千校行动、深度贫困地区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全覆盖行动,将其纳入地方考核体系,压实主体责任。结合贫困劳动力从业领域分布特点,联合住建、文旅等部门实施重点领域专项提升行动。加强资金统筹保障,阿坝、甘孜、凉山三州3.6亿元专账资金全部到位。

(二)强化精准推进。动态健全未就业贫困(脱贫)劳动力培训需求、年度培训计划、参训人员信息等“三张清单”,做到底数清、需求准、任务明。紧贴贫困(脱贫)劳动力意愿拓展培训内容,将民族工艺传承等纳入培训范围,合理提高培训及生活补贴标准,激发参训对象积极性。

(三)强化工作督导。依托各级提升行动专班,严格落实月调度、季通报、年考核的工作机制,采取市(州)自查、省厅组织交叉检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定期对各地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检查调度,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不断提升工作质效。

二、坚持“三个注重”,着力增强技能帮扶实效

(一)注重按需施训。紧贴培训对象特点和需求,持续加大对脱贫地区劳动力和农村劳动力的职业技能培训,分类组织开展转移就业技能培训、实用技术培训、语言礼仪等引导性培训,以及农村地区致富带头人创业培训,不断提升其就业创业能力。

(二)注重集散结合。大力推行项目制和扶贫专班培训模式,面向贫困(脱贫)劳动力集中开展订单、定向培训,力求包教包会包就业。广泛开展送培训下乡活动,配备藏(彝)汉双语教师,在田间地头、农户院落分散开展“短平快”的实用技能培训,确保参训对象听得懂、愿意学、用得上。

(三)注重就业联动。依托“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重点针对脱贫人口开展送培训、送服务、送岗位等“十送”系列活动。依托对口帮扶机制,广泛收集岗位用工信息,精准开展“菜单”式和定岗定向培训,促进培训后实现就业。

三、聚焦“三个助力”,着力提升技能帮扶能力

(一)助力提升基础能力。遴选45所省内技工院校“一帮一”对口帮扶原45个深度贫困县开展技能培训。遴选省内外5所技师学院援建凉山2所已建技工学校,帮助甘孜、阿坝分别建立分校和教学点,实现我省藏区技工院校“零”的突破。

(二)助力拓宽评价渠道。支持各地紧贴脱贫地区和乡村振兴实际,围绕传统手工艺和地方特色产业,大力开发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并以此为依据开展培训考核。截至目前,已开发并通过备案119项,培训针对性和取证率不断提升。

(三)助力营造良好氛围。以参加世界技能大赛、全国扶贫技能大赛,承办技能中国行等竞赛活动为契机,广泛动员选拔我省三州地区选手参赛,组织历届凉山籍世赛获奖选手在深贫地区巡回演讲,广大青年爱技能、学技能的热情高涨。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以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质量年活动为契机,创新培训举措,扩大培训规模,提升培训质效,着力促进脱贫劳动力和农村劳动力稳岗就业,为巩固技能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