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实施“南海系列”育才计划助力自贸港发展
发布日期:2020-06-29                               打印本页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指出“事业因人才而兴,人才因事业而聚”。自20184月获中央支持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港)以来,海南省坚持把本地人才作为建设人才强省的主体,大力实施“南海系列”育才计划,汇聚自贸区(港)建设的磅礴力量。

一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南海系列”育才计划围绕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需要,通过南海名家、南海英才、南海工匠、南海乡土人才4个人才项目,有计划、有重点地遴选培养一批具有成长为国家级人才项目人选潜力的人才,统筹推进全省各类人才队伍建设。目前,“南海系列”育才计划已开展评选两批,培养对象已超千人,涵盖了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聚焦的三大产业类型、十个重点领域、十二个重点产业、“五网”基础设施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和民生事业。在今年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南海系列”人才积极响应中央、省委号召,在患者诊治、疫情防控、捐献物资、复工复产等方面主动作为,为疫情防控作出了应有贡献,在各自领域积极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贡献力量,充分发挥了人才培养“领头雁”、创新驱动发展“主力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智囊团”作用。

二是科学设立标准条件。作为重要的本土人才培养举措,“南海系列”育才计划紧密结合海南省情、产业特点、人才基础等具体情况,注重人才的实绩和贡献,坚决破除“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倾向,向基层一线倾斜,把勇于创新拼搏、甘于爱国奉献的各类优秀人才真正选拔出来。“南海名家”主要针对创新人才,注重高科技领域人才以及海南省冲击国家级人才项目人选人才的选拔培养;“南海英才”主要针对创业人才,注重有发展潜力的创新创业人才的选拔培养;“南海工匠”主要针对技术技能人才,注重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的选拔培养;“南海乡土人才”主要针对农村实用人才,注重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做大做强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所需人才的选拔培养。

     三是创新培养支持机制。海南省抓住自贸区(港)建设的机遇,通过对“南海系列”人才拓宽培养渠道、打造优质人文生活环境、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等举措,加大人才培养支持力度,建立健全全方位、多元化、立体式的人才培养体系。在培养周期内,根据人才项目给予培养对象15-50万元的人才补贴,期中考核合格以上的继续培养,期满考核优秀的延长一个周期持续支持。培养对象享受支持申报参评国家级人才项目、领衔省级科技计划项目、领办技能大师工作室、优先申请相关创业扶持资金投资、优先推荐参加省委联系服务重点专家遴选等政策,并纳入相应的高层次人才层次,对应享受子女教育、配偶就业和医疗保障等方面的服务保障待遇。目前,海南省已向“南海系列”育才计划培养对象发放1亿余元人才补贴,30人领办技能大师工作室并获得10万元工作经费支持,45人入选优秀高技能人才,“南海英才”创办企业培育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达到6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