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动态 > 正文
安徽省人社系统窗口单位改进作风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发布时间:2014-10-29          来源:安徽省人社厅

按照人社部的总体部署,安徽省扎实推进窗口单位改进作风专项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突出表现为:各级窗口单位经办人员服务意识不断增强;窗口服务设施和服务环境明显改善;窗口服务相关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窗口单位经办工作效率大大提升。主要做法是:

一、周密组织部署,广泛开展培训宣传。《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开展窗口单位改进作风专项行动的通知》(人社部发[2014]5号)下发后,安徽省人社厅高度重视,成立由分管副厅长为组长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确定省城镇养老中心为牵头单位;制定印发全省窗口单位改进作风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专项行动的实施范围、主要内容、工作步骤和目标任务;召开全省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专项行动视频会议,学习贯彻胡晓义副部长的讲话精神,对专项行动进行动员部署;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效能建设等印制全省统一的专项行动服务规范工作手册,供各地学习培训和宣传。各市、县人社部门普遍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开展窗口单位专项行动宣传和培训,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蚌埠、滁州等市开办“周末大讲堂”、“专题培训班”等,组织干部职工进行业务培训,提升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宿州市在活动中开展了“创五好窗口、争五好标兵”活动。芜湖市将“亲切服务”活动融入专项行动中。

二、全面开展自查,扎实做好“规定动作”。在省厅的统一督导下,各地紧紧围绕窗口单位各个服务环节,全面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加以整改。一是立足本职岗位,认真自查自纠。蚌埠、宿州等市认真分析经办流程、经办时限、业务水平等方面存在问题,在便民利民上做实事;安庆、黄山等市深入梳理服务理念、服务水平等方面问题,在队伍建设上狠下功夫。二是广开渠道,主动吸纳社会各界意见,做到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蚌埠市征集群众意见建议206条,经认真梳理后公布整改清单;马鞍山市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广泛征求意见,在此基础上制定出台38项便民利民服务措施;芜湖市效仿银行窗口,设置满意度调查按钮,督促经办人员及时整改。

三、突出工作重点,健全完善管理制度。以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规范、工作纪律、文明用语为重点,创新服务模式,健全完善相关管理制度。一是普遍建立和设立了服务大厅值班制度和服务引导台,既方便群众办事,也确保及时处理各种纠纷和矛盾。亳州、阜阳、芜湖、马鞍山等市在窗口安排负责人挂牌上岗,在服务大厅轮流值班;铜陵、阜阳、淮北、滁州等市设立引导台或专门窗口,方便群众咨询和办事。二是建立健全窗口工作人员日常考核奖惩制度。蚌埠市对系统干部职工实施“千分制”考核,绷紧“效能之弦”;亳州市浓缩了20条纪律规定,在服务大厅滚动播放;马鞍山、阜阳市开展公务礼仪培训活动,进一步规范窗口工作人员服务言行。三是建立窗口服务监督机制。马鞍山市在社保服务大厅配备监控设施,对经办服务实行全程记录;池州市通过信息化手段对炒股、淘宝等软件予以屏蔽;安庆、合肥等市建立举报监督电话、意见簿等直接接受群众监督。四是创新服务模式,努力实现让服务对象少跑一次路、少排一次队、少等一分钟。池州市将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与失业保险整合,实现社保“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理”;安庆市对特殊情况服务对象,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开通绿色通道;淮南市大力推行网上办事大厅,目前已试行对40家企业开通业务办理。

四、组织开展明查暗访,推动专项行动深入开展。为进一步推动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厅党组专门召开调度会议,决定7月份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专项行动明查暗访。一是由厅办公室、人事处、纪检监察室、机关党委牵头组织4个明查暗访工作小组,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电话咨询等方式,先后查访32个市级窗口服务单位、16个县(区)窗口服务单位和16个乡镇(社区)基层平台,询问了近100名服务对象。二是对明查暗访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共梳理问题50条,其中:服务规范方面15条、纪律要求方面12条、文明举止方面10条、其他15条,并以工作简报形式下发各地,责令其限期整改。三是召开全省专项行动专题会议,总结交流工作经验,通报相关问题,研究下一步工作部署,确保此项工作取得更好成效。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