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动态 > 正文
重庆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扎实推进窗口单位改进作风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14-09-26          来源:重庆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

窗口单位改进作风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重庆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坚持“三个落实”,推行“五个举措”,着力加强窗口单位作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坚持三个落实,将专项行动作为当前首要工作任务

(一)加强领导,组织实施要落实。为贯彻落实人社部及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窗口单位改进作风专项行动精神,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会议和文件精神,成立中心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实施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主要任务、组织领导、实施步骤,并对相关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二)营造氛围,思想统一要落实。中心以专项行动为契机,以实现人才中心“作风建设明显提升、服务管理明显规范、工作效率明显提高”为要求,以优质服务、优良秩序、优美环境、优化管理为主要内容,召开了改进作风动员会议,进行全员动员。及时上报活动信息,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动员和宣传,形成了作风建设良好氛围,有力地推动了创建工作开展,得到了人社部和重庆市人力社保局的肯定。

(三)考察调研,学习提高要落实。根据《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开展窗口单位改进作风专项行动的通知》(渝人社发〔2014〕38号)文件要求,先后赴重庆市工商局、重庆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中国工商银行渝中支行、渝中区社保局等窗口服务单位进行考察学习。从服务标准、服务规范、服务手段、服务措施、文明用语及内部管理等方面进行全面学习了解,取长补短,互为借鉴。

二、推行五项举措,以方便群众作为作风建设唯一标准

(一)狠抓员工作风,加强团队建设。组织员工学习人力社保窗口单位服务规范、纪律要求、通用文明用语等规定和中心各项服务管理制度,强化服务观念,提升服务意识。邀请培训机构策划员工培训,特别是加强中层领导干部管理水平和团队建设的学习。制定落实年度培训方案,从团队建设、规范着装、文明用语、公务礼仪、社会心理学、危机处理等方面进行培训,建立日常训练机制,提升员工综合素养。通过部门内训,让员工熟知业务流程,掌握办理方式,从而提高服务技能。倡导廉洁奉公,反对腐败行为,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从办公用纸双面打印,办公用水杜绝“滴冒跑漏”等一件件小事做起,杜绝违法违纪问题发生。加强工会建设,曾设工会专职人员,举行员工文体活动、及时了解员工诉求、组织健康体检活动、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制作文化手册,从点滴中关心员工工作生活,最大程度消除“外界因素”的影响,使大家全身心投入到服务工作中来。

(二)优化服务环境,擦亮服务窗口。服务大厅设置A、B、C三个功能区共42个业务窗口为群众提供服务,设置大厅咨询引导台,配备大厅咨询引导员,做好咨询引导。服务窗口设置岗位牌,明确岗位职责;员工统一着装,佩戴工作牌,明确服务身份。在服务大厅内公开服务项目、服务流程、办事依据、办事时限等,方便群众办事。服务大厅增添复印机等便民设施,方便办事群众复印需要;随时检查医药箱、饮水机、报刊架等设施,防止出现“药失效、水空桶、报过期”等现象。

(三)推进信息化建设,夯实硬件基础。服务大厅配备窗口LED电子显示屏,大厅叫号系统,科学安排各窗口工作量,减少办事群众等待时间,提高服务效能。完善大厅自助查询系统,添加服务大厅自助查询内容,让办事群众切实查询到“中心能提供、自己有需要”的信息。研究开发掌上办公平台,以现行中心内部工作平台为基础,开发手机操作平台,努力实现掌上办公,提高办事效率。着手开通中心官方微信,发布中心重要新闻、业务内容、招聘信息等,实现办事群众扫描二维码,随时关注中心动态。在服务大厅内部及外墙安装大型LED显示屏,即时滚动播报中心业务内容,宣传中心服务。

(四)简化办事程序,提升服务效率。为努力实现“一站式”办公,让办事群众少跑一回路,少排一次队,少等一分钟,中心进一步优化了服务流程,以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为标准,以缩短时限、简化程序、提高效率为目标,从工作职能和具体业务事项出发,进一步明确了每一项业务的办理对象、条件、程序、时限和监督方式等,通过精细化的流程再造及制度的不断完善来提高工作效率。自活动开展以来,共精简各类办事程序40余项,梳理完善制度53项。

(五)强化监督管理,保障服务水平。狠抓窗口服务工作作风,要求工作人员在着装、挂牌、礼仪等方面自查自纠,加强自我监督,制定整改措施23项。开展服务质量监督检查,通过中心监督机构的不定期进行监督检查,及时通报检查情况,并将结果作为年度考核重要依据。探索建立“暗访”长效机制,组织客户单位、办事群众等不定期对窗口服务进行“暗访”,增强员工服务意识。自觉接受群众监督。通过监督台、投诉电话、网上信箱等途径,收集服务对象意见并接受监督。开设建言献策专栏,广开言路,真诚纳谏,创新服务机制,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