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动态 > 正文
昆明市社保局积极改进窗口服务作风着力打造社保“4S”服务品牌
发布时间:2014-09-17          来源:昆明市人社局

昆明市社会保险局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紧紧围绕“便民、高效、廉洁、规范”的服务宗旨,立足社保服务窗口实际,以群众满意为目标,着力提升经办管理服务水平,打造社保“4S” 服务品牌,即:smile(微笑)、standard(规范)、speed(便捷)、satisfaction(满意),实现微笑服务零距离、规范服务零差错、快捷服务零延误、满意服务零投诉,让服务对象真切感受到“门好进、脸好看、话好听、事好办”的“四好”社保行风。

一、优化服务大厅格局,营造和谐服务环境

按照《社会保险经办服务大厅设施设备标准》要求,推行社保经办窗口视觉识别系统应用。优化服务大厅格局,按功能分为业务办理区、休息等待区、政策咨询区、自助终端查询区和报表资料填写区。在服务大厅配备自动排队叫号系统、电子显示屏、业务宣传栏,设置咨询台、引导台、群众意见箱和举报电话等,并摆放自动饮水机、报刊杂志栏等设施。在服务场所张贴办事流程、岗位职责、服务承诺等,大大改善了办事大厅的环境,真正实现了服务窗口的和谐有序,提高了群众满意程度。

二、强化为民服务理念,打造优质服务队伍

一是深入推进单位文化建设。以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为抓手,不断加强单位文化建设,巩固深化“顾大局、强服务、重配合、善沟通”单位核心价值理念,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争先意识、团队意识和实干意识,营造积极向上、团结和谐、求真务实、风清气正的单位文化氛围。二是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培训学习。以“每周一小时”学习活动为载体,落实“周五学习日”制度,扎实有序开展岗位业务和服务礼仪培训,提升业务技能和服务能力。三是积极倡导爱岗敬业、务实开拓、真抓实干的良好风气,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的不良现象。要求社保经办人员大力推行文明服务用语,做到服务语言规范,表达清晰准确,语气亲切温和,手势、姿态具有亲和力,提倡多一分主动,多一分热情、多一分关怀,努力做到微笑服务零距离。

三、深化窗口服务规范,构建高效服务体制

在服务制度方面实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全程代理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做到办事程序公开、办事依据公开、办事时限公开、办事结果公开,窗口单位及其工作人员提供服务亮明身份(挂牌服务)、亮明承诺、亮明标准,使在窗口单位办事的群众少跑一回路,少排一次队,少等一分钟,实现快捷服务零延误在服务效能方面,结合社会保险工作实际,全面梳理经办业务职能,实现了养老、工伤、生育三险统核统征,进一步明确了处室职责,优化业务流程,简化经办环节,做到环环相扣、高效配合,让社保经办管理服务程序更优,工作人员的经办行为有章可循、更加规范,努力实现规范服务零差错。在服务纪律方面,认真落实已有的工作纪律,做到严格依法依规办事,杜绝徇私越权现象;严格信息管理,杜绝泄露服务对象隐私现象;工作时间坚守岗位认真履职,杜绝擅自脱岗空岗现象;保持饱满的工作热情和精神状态,杜绝“庸懒散”现象,实现满意服务零投诉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