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动态 > 正文
广东省人社系统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窗口单位改进作风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14-09-17          来源:广东省人社厅

自人社系统窗口单位改进作风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广东省人社系统各级各类窗口紧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窗口单位改进作风专项行动,通过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优化办事流程、转变服务方式、加强监督检查等方式取得初步成效。主要做法有:

一、拓宽渠道,广开言路,边查边改。一是常规性收集意见。通过设置征求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函、召开座谈会、开通网络平台或微信、微博等方式,广泛征求前来办事的服务对象意见建议二是体验性查找意见。开展换位体验活动,省厅和各地人社部门领导通过办理具体业务及与办事群众交流,考察基层窗口的服务质量、办事水平、基础建设,并要求对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跟踪督导。三是互动性听取意见。东莞市社保局班子成员合理安排调研任务,创新“上门纳谏”的调研方式,分别进行对口走访调研、分片慰问调研和部门联动宣传调研。江门市人社局开展领导蹲点挂钩活动,由局领导挂点四市三区基层联系点,深入乡(镇)、街道社保所、企业等基层一线,征集对人社工作意见建议。

        二、简化流程,完善机制,提高效率。一是全面清理、精简和下放职权。 省厅、广州、东莞、阳江等市人社局以规范行政审批权为重点,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事项,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程序,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效率。今年,省人社厅的职权拟取消12项,下放20项,转移1项。二是推进网上办事大厅建设。不断完善网上申请、在线受理、在线办理、结果反馈等网上全流程办事功能,同时提供办事指南、办事流程、表格下载等内容,向社会和公众提供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办事服务。目前,省人社厅进驻省网上办事大厅的33个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理。今年1-7共受理业务98020件,均按时办结,在今年省直单位效能综合测评排名中连续6个月列第一。是加强制度建设。按照“五制”、“四公开”、“三明亮”的服务规范,省厅和各地通过重新制或对原有制度的补充,不断完善窗口单位的服务规范。

        三、改进方式,规范服务,提升水平。一是创新服务方式。兴宁市人社局为解决边远乡镇及老弱病残企业人员到社保局前台窗口办理退休资格认证的不便问题,经与邮政储蓄银行协商,将退休资格认证工作延伸到19个镇街网点,给年龄偏大、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了方便。湛江市人社局医疗工伤保险科改变等群众上门办事的习惯,主动下乡为群众服务,在办理劳动能力鉴定工作中,考虑到部分申请人因病重无法亲自按规定时间到指定的医疗机构鉴定,就组织医疗专家到申请人家里或就诊医院了解病情,作出劳动能力鉴定结论。江门市人社局针对群众提出一些窗口单位热线电话繁忙、难以打进的问题,利用该局网上服务平台开展网络在线咨询服务,并设立异地务工人员志愿服务QQ群,由局各科室业务骨干轮流值守在线接受咨询和答疑。二是规范服务行为。举办窗口单位工作人员服务礼仪规范培训班提高窗口单位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广州市人社局从政务礼仪规范、语言沟通艺术、心理压力调适、行政机关效能建设等方面对窗口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省人事考试局每周定期对电话咨询业务人员的解答记录进行回放,逐条点评、互评、有针对性地提高咨询讲解答复质量。三是注重设施建设。肇庆市人才服务中心对内部办公网络进行“提速”,将“ADSL”升级为光纤,并将办公电话组成“内部集群网”,及时将群众来电转接到相关的业务部门,方便群众咨询。顺德区人社局通过提高服务场所的绿化水平和覆盖率,保持四季常绿;服务大厅设置老人、军人及孕妇专窗,配备便民药箱。

四、加强督查,严明纪律,改进作风一是强化社会监督。广州市人社局聘请企业人员和社会知名人士为特邀监督员,肇庆市人社局定期邀请10位政风行风建设特邀员召开座谈会,努力做到将窗口单位的监督权真正交给服务对象和社会。二是进行办事群众满意度手机测评。省厅和广州、东莞等地人社部门在办事大厅设立“群众满意度”评价器,对在窗口单位进行办事群众满意度手机测评,测评结果每月通报一次,倒逼窗口单位工作人员进一步转变作风,优化服务。三是开展明查暗访活动。广州市人社局建立处级干部领导前台巡值制度,规定窗口业务处室每周不少于4小时在局服务大厅窗口开展督导。河源、茂名市人社局主要领导都在窗口部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突然到访,观察窗口服务情况,了解群众的意愿,倾听百姓的心声,并对窗口工作提出整改要求。肇庆市人社局对局属办事窗口开展每月一次明查和不定期的暗访。省社保局也在7月份组成督查组对全省社保经办机构进行明查暗访。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