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窗口风采 > 正文
江苏省无锡市人力资源市场
发布时间:2014-07-24          来源:江苏省人社厅

 

201312月,无锡市人才市场和无锡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正式合并,组建成立“无锡市人力资源市场”。今年以来,无锡市人力资源市场根据部、省、市开展窗口单位改进作风专项行动的统一部署,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服务至上”的工作主线,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以健全制度体系、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强化优质服务为重点,扎实推进改进作风专项行动的有效开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服务意识

一是统一员工思想认识。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集中党课教育、群众路线理论考试、“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专题讨论、撰写心得体会、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先进单位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坚持组织员工读书交流活动,组织举办“情绪压力管理”全员培训课程,全面加强员工业务技能培训以及相应的法律法规培训,进一步统一员工思想认识,增强为民服务理念,提高为民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二是健全作风效能制度。进一步巩固和完善文明接待制度、首问负责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限时办结制度、“AB角”工作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等客户服务制度,规定并推行员工服务规范和文明服务用语,对工作人员的服务行为和工作纪律进行统一规范,坚决杜绝徇私越权现象,杜绝泄露服务对象隐私的现象,杜绝擅自脱岗现象,杜绝慵懒散现象。全面推进一窗式办理、全天候办理、自助办理等服务举措,不断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同时,通过修订ISO质量管理体系,基本制定了统一的内部管理制度,初步形成了管理科学、运行有序的人力资源服务质量管理体系,不断健全完善作风建设的长效工作机制。

二、优化服务环境,营造良好服务氛围

一是对原有服务场所进行重新划分和扩建,设置了总服务台、公共服务区、人力资源招聘区、信息展示区(自助区)、创业就业指导区、测评评价区和高端人才服务区等“一台六区”共七大功能区域。充分整合公共服务的窗口业务,将为单位、个人提供窗口服务的业务统一整体移置到公共服务区,打造专业化的一站式服务格局,努力为不同群体提供全方位的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专门设置高端人才洽谈室、素质测评室和就业创业指导室,开设了包括用工招聘、日常人才招聘、毕业生招聘、高端人才招聘等在内的“人力资源招聘超市”,并提供人力资源外包、高级人才猎头、人才评价和管理咨询等延伸服务,充分展示和发挥政府部门所属的人力资源市场在不同层次人才配置中的引领作用和主渠道作用。二是完善便民设施。启用全新的排队取号系统,办事人员只需在取号机上点击需要办理的事项,就能清楚地知晓办理窗口和等待人数,然后在等候区静等语音提示通知。服务大厅设立咨询服务台,由专人轮流在服务台引导办事人员有序办理业务,并提供相关业务咨询。开辟自助服务区和休息等候区,提供办事指南,配置电脑和座椅,供办事人员现场进行网上申报和休息等候。同时添置了打印复印、电子摄像、应急充电、备份药箱、饮水器等便民设施,为群众办事提供了更多便利,充分体现了人性化的服务理念。

三、坚持依法办事,做到办事公开透明

一是实行“四公开”、“三亮明”。统一办公区域标识,设计制作办公桌卡和工作牌,统一工作着装,工作人员统一挂牌服务,统一摆放工作桌卡,建立柜面工作人员评价系统,设计制作服务手册,添置信息公开查询系统,对门户网站上的各项业务流程进行全面梳理、简化和优化,并及时进行更新,做到办事程序公开、办事依据公开、办事时限公开、办事结果公开,工作人员亮明身份、亮明承诺、亮明标准,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群众监督,提升依法依规办事水平。二是加强业务宣传力度。通过定期举办无锡市HR经理俱乐部沙龙活动、走进社区开展政策讲解和业务咨询活动、每月编写一期《无锡市人力资源服务工作简报》、现场招聘会设立咨询点、上门服务、电视广播、报纸等多种方式,提高客户对各项服务业务的知晓度,使客户及时了解和掌握各项服务流程和服务动态,提高办事效率。

四、创新服务形式,切实提升服务效能

1、强化信息化、智能化服务。“无锡人力资源招聘网”将现场招聘、网络招聘和手机终端“三位一体”功能统一集成,企业可以网上自助预定展位,自主发布招聘信息。求职者只要提前在网上注册简历,招聘会当天凭第二代身份证刷证就可以轻松求职。“无锡公共就业及人才服务网”设置了网上服务大厅,提供求职招聘、企业用工、毕业生就业、人事外包、档案查询、职称申报等多项网上办事功能,极大地提高了服务效率。开通微信公众平台和无线网络,打造“掌上市场”,延伸专业服务。推出“求职宝”短信平台,有效降低了求职者在求职过程中的时间成本和交通成本。完成自助一体机求职功能的开发使用,启用全新的排队取号系统,添置信息公开查询系统,加快建设“智慧人力资源市场”。市场每周举办4场招聘会,上半年参会单位4643家,收集提供有效岗位82655个(次),超15万人次进场(上网)交流。

2、强化专业化、高端化服务。一是推出“才急送”服务项目。综合运用职位预告、人才征集、简历搜寻、信息甄别、人岗匹配、定向邀约等专业手段,为急需人才的企业及时推送有效的候选人,同时也为寻求职业生涯提升的优秀人才及时推荐适合的职位,大大缩短了人才与岗位之间的距离,改变了以往招聘会上企业被动等待应聘、筛选大量无效简历、人才甄别海量招聘信息、盲目应聘职位的尴尬,真正为供求双方搭建起了一座便捷高效的沟通桥梁,得到了企业与人才的一致好评。今年已举办了6场相关活动,提供岗位630个,参会人数1500人。二是推进高端人才服务常态化。探索开展“精英无锡”小型中高级人才洽谈会以及行业猎头见面会,通过提前预配适合候选人、定向邀请候选人参会、当天提供面试洽谈室等精细化服务,确保供求双方洽谈效果。今年以来已举办各类小型高端人才洽谈会5场,参加单位81家,提供岗位数 1527个,进场人数2700余人。探索构建人才评价服务体系,为阿特拉斯、国联证券、光电新材料科技园、灵山集团等单位提供人才评价服务,完成公益性测评6000人次,实现了高端人才服务常态化。

3、强化人性化、便捷化服务。一是提供一对一职业介绍服务。求职者只要在服务柜台填写个人求职信息,市场工作人员就可以根据其求职意愿,利用系统自动匹配合适的就业岗位,并主动与用人单位进行联系沟通,为其提供就业机会。个人也可在信息自助区,直接向用人单位递送简历求职。今年以来已帮助弱势群体1081人成功实现就业。二是为特殊人群提供人性化关怀。联合市妇联、市民政局、市残联等有关部门,先后举办了“架金桥迎三八”女性专场招聘会、退伍士兵专场招聘会和残疾人专场招聘会。开展彩虹使者送岗位活动,将就业岗位主动送进残疾人家庭,帮助残疾人圆就业梦。走进社区,为社区就业困难人员提供就业岗位。今年以来,已累计举办在就业援助招聘会78场,安置就业困难人员155人次。

五、完善监督机制,持续改进工作作风

一是主动听取客户意见。市场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组织召开人事经理座谈会、举办HR经理俱乐部活动、设置群众意见箱、开展客户满意度调查、自觉接受上级主管部门督查等多个渠道,广泛征集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截止目前,市场共征集到有价值的意见建议90条,经过认真梳理,市场在学习培训、队伍建设、创新工作、服务工作、业务系统、政策宣讲等6个方面存在问题,为市场切实解决服务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服务能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是强化目标责任管理。将作风效能建设列入目标考核内容,与各部门负责人签订目标责任书,单位、各部门、个人做到年有工作目标责任分解,月有工作计划,并统一纳入月度、季度、半年度和年度绩效考核。坚持落实年度、季度、半年度、月度绩效考核制度,成立专门的绩效考核小组,定期召开小组会议,讨论各部门和员工的工作考评情况,确保各项目标得到有效落实。年底市场还将对窗口作风建设的情况进行总结和评估,评选表彰窗口服务“红旗岗”、“优质服务标兵”和“党员示范岗”,充分发挥典型引导作用,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健全内部监督长效机制。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