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窗口风采 > 正文
江苏省泰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
发布时间:2014-07-24          来源:江苏省人社厅

江苏省泰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

 

近年来,江苏省泰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牢固树立“亲民、爱民、为民”的服务理念,大力弘扬“为民、向上、有为”的人社精神,坚持民生优先、服务为先、基层在先,着力加强行风建设,提升服务质量。近3年共接处劳动人事争议2618件,为当事人讨回工资、工伤待遇等各类经济损失279万元,调解成功案件占争议总数的85%泰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为民服务举措被央视《新闻联播》节目报道,并获得“全国人社系统优质服务窗口”、“全国先进仲裁委员会”、“江苏省示范仲裁院”等荣誉称号。20135月,专题片《你为老百姓做多少事,老百姓为你打多少分——江苏泰州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纪实》,被中组部列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示范课件”。

一、高效维护群众利益。根据泰州近几年劳动人事争议持续高位运行的态势,仲裁院克服人少案多的实际困难,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满足人民群众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一是建立了快速仲裁机制。坚持用调解手段快速化解争议的同时,建立了仲裁案件快速处理办法。对案情简单和涉及农民工等特殊群体的案件适用速裁程序优先处理,确保能用最短时间、最简程序快速处理争议,高效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近两年接处案件中有七成以上能够运用快速办法处理,有效缩短了办案周期50%以上。二是落实了三方机制。在全国率先开展三方驻会工作,由市总工会和企业家协会定期派员到仲裁院办公,会商、联调、共处重大复杂劳动人事争议,广大争议当事人更愿意接受利益代言人的建议而走向最终和解。三方还建立了重大集体案件应急处理机制,经常性开展走访调研,有效促进了全市企业用工环境的改善。三是提升了办案质量。仲裁院在加强内部质量管理的基础上,开发了仲裁办案软件系统,规范案件处理流程。同时积极与人民法院加强工作对接,由人民法院派驻了劳动人事争议巡回法庭,法官定期到仲裁院审理案件的同时,与仲裁员研讨案件,统一裁审口径,开展信息互通,共同提升本地区的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水平。现在,泰州每年不服仲裁裁决结果向人民法院起诉的案件不足4%,多年裁审结果一致率居全省第一,在依法维护当事人权益的同时,极大地提高了仲裁院的社会公信度。

二、优先实施柔性调处。仲裁院注重发挥调解在劳动人事争议化解中的基础性作用,通过靠前开展柔性预防调解,把大量争议化解在萌芽状态和司法程序之前。一是搭建了四级调解网络。依托基层人社工作网络,在全市搭建了以预防调解为主要职能的市、县、镇、村四级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平台。同时加大各类基层调解组织建设,特别是加强了企业(行业)调解委员会建设和运行指导。现在,全市80%的百人以上建工会企业都建立了调解委员会,覆盖全市的调解网络已经形成,当事人发生争议就可以到厂门口、社区里及时申请调解,就近调解已经成为了泰州当事人化解劳动人事争议的首选方式。二是整合了优势调解资源。在全市着力整合了系统内外资源:一方面整合了人社系统内部协调资源,劳动人事仲裁、劳动监察、信访、法律援助多部门按照“调解优先、全程调解”的原则统一窗口接待,合力化解纠纷。对外开展了五位一体大调解机制建设,特别加强了与人民法院、司法行政部门的工作联系,畅通调、裁、审对接通道,形成全社会关心、多部门联动化解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的良好氛围。三是完善了调解预防机制。建立了调解员资格准入制度,通过培训考核,全市已有近5000名调解员充实到了基层调解组织。加强了对调解组织的工作联系指导,编印了调解手册,覆盖了信息系统。各基层调解组织积极发挥各自优势,利用地缘、人脉优势开展争议预防化解,把大量争议预防在基层,化解在一线,2011年以来我市近七成争议均能在基层化解,推动了劳动争议调解工作重心下移。市仲裁院被评为“江苏省诉调对接先进单位”。

三、不断提升服务形象。高度关注群众诉求,努力塑造“阳光仲裁”优质服务形象。一是开展了便民服务。考虑到劳动人事争议当事人往往一边工作一边维权的实际,精心设计了风险提示、上门指导、预约调解、网上咨询等十项方便企业和劳动者的举措。实施了三进三服务活动,进企业、进高校、进社区实施有针对性的预防调解。加强了仲裁员联系制度,指导用人单位(行业协会)、基层劳调组织及劳动保障站(所)开展了大量走访和化解工作。二是完善了监督机制。仲裁院开展办案评比,内部比承办案件数、比调解成功率、比准确无错率,外部比社会效果和群众满意度,促进广大仲裁员从潜心办案向关心效果转变。同时进一步健全了办案监督制度,主动邀请人民群众、纪检部门、检察机关、新闻媒体开展监督,把权力置于阳光下。三是提升了服务品质。针对经济转型升级的需要,一方面对部分传统生产用工模式企业出现的困难加大预防调解力度,减少了可能的违法用工成本支出。另一方面针对高科技企业和高层次人才来泰州创业发展的实际,在重点地区如中国医药城成立专业调解中心,并针对高端企业和人才的需求,迅速完善了调解服务队伍和机制。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