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窗口风采 > 正文
重庆市铜梁县社会保险局
发布时间:2014-07-02          来源:重庆市人社局

重庆市铜梁县社会保险局成立于1986年,是铜梁县人社局的下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全县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各类业务工作。历经28年的艰苦奋斗,铜梁县社会保险局从最初的两张桌子、四把椅子,参保人员不足600人,到现在拥有两层办公楼、一个办事大厅和一支由35人组成的高素质干部职工队伍(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工作人员达90%),服务参保人员53万人,人均管理服务量达到1:19834人均管理服务量居全市前列

28年来,铜梁县社会保险局努力克服办公环境艰苦、硬件设施不足的困难,坚持 “求真”、“务实”、“创新”、“奋进”的基本原则,为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优质服务窗口而不懈努力,得到了上级部门和参保群众的共同认可,不仅多次被评为全市人社系统“优质服务窗口”、“先进单位”,更在2012年获得了国务院授予的“全国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一、“三个加强”抓实全局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学习,不断提高综合素质。每周四下午组织全局干部职工集中学习,讨论工作难点、社会热点问题;开展“4321”活动,要求每个干部全年通读4本以上的业务政策法规书籍、撰写3篇以上的心得体会、提出2条以上的工作建议、撰写1万字以上读书笔记;每季度开展一次学习交流座谈会,组织干部职工对读书心得、业务操作等作交流发言,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

二是加强培训,不断提升经办能力。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和集中培训”的方式,聘请专业讲师针对服务礼仪等内容进行专门培训;积极选送干部职工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各类学习培训;在新政策出台后,立即组织召开业务培训会,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的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

三是加强服务,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加强“服务型”机关建设,实行五制四公开三亮明,要求三声铃响内接听电话,接待群众面带微笑,热情礼貌,做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做到忙时与闲时一样耐心、生人与熟人一样和气、干部与群众一样尊重、本地人与外地人一样接待、受理与咨询一样热心;进一步规范语言,统一使用普通话,杜绝使用文明禁语,要求回答问题简洁明了,做到语言文明、语调亲切、语速适中、语态谦和;全面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对养老保险政策及业务流程进行全面梳理,整理出3大板块、26项业务,以统一格式印制《一次性告知书》,明确告知办理业务流程及所需材料内容,努力让服务对象少跑路,方便群众办事。

    二、“三项举措”规范全局制度管理

    从健全制度、规范管理、强化监督入手,实现了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一是加强制度管理。一方面,建立完善了《人事管理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基金风险评估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内控制度,形成了科学决策、有序管理、高效服务的运行机制;另一方面,根据工作需要,细化岗位职责,设置了财务、业务、稽核和待遇审批等科室,将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细化落实到人,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干。
   
二是强化监督检查。建立岗位监督小组,督查窗口服务情况;定期开展科室互评互查,实现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开展社会评议,定期在群众中就服务情况进行测评;公开监督电话,设置局长信箱,摆放群众意见薄,聘请群众监督员,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通过内外两方面开展监督检查,双管齐下,多措并举,进一步提高了服务水平。
   三是严格绩效考核奖惩办法。
坚持每月一考评,每季一评选,采取组织考评与群众评议相结合的方式,对年内获得两次以上季度优秀的推荐为年度优秀;对考核过程中出现扣分的,认真核实情况,针对问题及时整改,情节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追究相关责任,让干部职工人人有压力、月月添动力,有力推动服务质量的全面提升。

三、“三种方式”创新服务模式

    坚持专项行动与党的群众路线紧密结合,在以往固有的工作模式基础上探索创新服务模式。

    一是开展上门式服务。对卧床不起、行动不便的退休人员,由村(社)负责人或者退休人员亲属将指纹捺印采集卡和专用印泥带回退休人员家中采集;对无民事行为能力的人员(如精神病、智力残疾等),根据所在村(社)出具的生存证明,由镇街社保所和县社保局相关科室分别进行审核审批,完成认证工作。使广大离退休人员指纹认证更加方便、简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二是开展无休式服务。根据窗口服务特点,主动贴近群众需求,从今年4月开始,中午12:3014:00在办事大厅开设值班点,为办事群众提供中午“无休式业务服务,并组织群众现场填写意见薄,接受无记名民主评议。经统计,80%以上的群众认为现在的工作方式比以前更好,满意度大大提高;同期信访量和电话咨询量同比第一季度平均每月下降了30%。

    三是开展并联式服务。针对办公地点分散,群众办理退休审批多头跑、时间长的问题,联合县人社局有关部门,积极探索“并联审核、审批”方式,努力精简办事环节、压缩业务流程,将每月一次报人社局审批改为每周一次邀请人社局机关社保科联合办公、现场审批,将业务办理时间从30个工作日缩减至10个工作日,极大地提高了办事效率,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

 

 

 

午休期间接受群众咨询


“文明礼仪”培训会


与社区群众座谈


服务进社区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