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窗口风采 > 正文
湖北省人社厅行政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14-03-18          来源:湖北省人社厅

    针对服务对象反映办事不方便的问题,为进一步规范程序,整合资源,提高效能,树立为民服务良好形象,湖北省人社厅在行政审批三集中改革的基础上,组建行政服务中心,2013111日正式运行,将全厅行政审批和行政服务事项集中在窗口统一办理、统一服务,及时办、限时办,为广大群众提供更为便捷、规范、优质、高效的服务。

    一、实行“一站式”服务,转变工作模式。按照服务集中的理念,将原分散在15个处室共计32项行政审批和行政服务业务,整合纳入窗口集中受理办理,实行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服务、全过程公开、规范化管理。服务对象到湖北省人社厅办事,不用再跑上跑下,直接到服务大厅即可办理,方便了办事群众和企业,提高了工作效率。

    二、抓好“三化”建设,优化服务质量。中心把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摆在突出的位置。一是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编印行政审批服务手册,再造行政审批工作流程,进一步明确行使职权的依据、审批条件、办理时限等,使各项行政审批服务做到了依据准确、程序简明、时限合规、责任到人,实现审批服务环节的优化、时限的量化、责任的细化。二是进一步规范办事程序。制定和完善了《行政服务事项办理规定》等15项工作制度,严格实行窗口受理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有关规定,实行着装、标识、用语、送达四个统一标准化。三是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在厅门户网站设置行政审批专栏,大力推进服务事项、办理程序、政策依据、申报资料、承诺时限五公开;在窗口设置咨询服务台、办事流程图、查询机、LED大屏、叫号机等,建立行政审批信息查询系统,推行阳光政务,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四是进一步提高人员素质。通过组织经常性的业务学习和培训、以老带新、建立岗位人员绩效考评机制等一系列措施,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

    三、做到“四个办结”,提高服务效能。中心注重做到“四个办结”,即:实行即时办结,对可以马上办理的事项,做到“我来办、马上办、为你办”。比如:外国人入境就业许可和57%的行政服务事项做到了即时办结。实行限时办结,不能马上办的事项,进一步缩短办事时限,公开承诺在法定时间内缩短三分之一,部分事项缩短二分之一。实行一个窗口办结,企业和群众只向前台一个窗口递交申报材料,实行首问负责和一次性告知,后台办理环节由工作人员负责,群众和企业只等办理结果。实行网上办结,将传统服务大厅和网上办事大厅有效衔接,加快网上办事大厅建设,让更多的企业和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相关的人社服务事项。开通行政审批网上申报系统,突破了湖北省人社厅没有网上办理审批事项的空白,网上审批工作在湖北省政府召开的现场会上受到表扬。

    建设行政服务中心,有利于加快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有利于转变工作作风、提升行政效能、树立政府良好形象。自行政服务中心正式运行以来,窗口共受理行政审批、行政服务事项24868件,均在承诺时限内办理,提速达40%群众满意度达98%受到了服务对象广泛赞扬。下一步,湖北省人社厅行政服务中心将按照部窗口单位改进作风专项行动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流程,改进作风,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效率运行、高效能管理、高标准服务,努力建设成为具备“一流环境、一流队伍、一流效率和一流业绩”的综合服务平台,努力创建人民群众满意的优质服务窗口。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