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窗口风采 > 正文
杭州市人社局咨询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14-03-14          来源:浙江省人社厅

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咨询服务中心是以“12333”为标识,统一对外提供人社“一站式”电话咨询服务的公共服务平台,主要承担政策咨询、投诉举报、协调处理、政务公开、电话和网上信访等职能,并建立了区、县(市)远程座席,形成“一地呼叫,全市联动”的服务体系。

运行8年来,杭州12333运用电话、网站、传真、短信、电子邮件等方式累计处理来电1550余万个,提供网络、短信、传真等服务1800余万人次;目前日均来电量1.2万个,日均提供网络、短信、传真等服务2.1万人次,是杭州市人社部门服务范围最广、服务方式最齐、服务触角最深的公共服务平台。先后荣获“省人社系统优质服务窗口”、“省人社系统先进集体”、“杭州市人民满意基层站所(服务窗口)”等20余项荣誉称号,2011年被人社部确定为全国人社电话咨询服务示范培训基地,2013年被评为全国人社系统优质服务窗口。

    一、倾听民声,建设便捷高效“服务站”。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关乎民生大计,惠民政策多,群众关注度高。为满足群众咨询需求,杭州12333积极创新服务方式,打造多元化服务体系,为老百姓提供便捷高效的咨询服务。一方面,杭州12333着力拓展咨询服务范围,服务内容涵盖政策咨询、办事指南、信息查询等常规咨询服务,并受理劳动保障监察和机关效能建设电话投诉举报,处理电话和网上信访,协调处理公众的有关问题和诉求。另一方面,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电话服务与多种服务手段并举,强化网络、传真、短信、电子邮件等服务手段,使社会公众可以随时随地获得全方位、多渠道、个性化的服务。为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设,杭州12333积极开展区、县(市)远程座席建设,实现了“一地呼叫,全市联动”的服务模式,有效满足了城乡居民对人社信息的服务需求。

    二、关切民问,构筑答疑解惑“回音壁”。为使群众获得服务规范、信息准确、口径统一的咨询服务,真正让群众满意,杭州12333大力开展服务标准化建设。实施电话接听标准工作流程,规范文明服务用语,要求在咨询过程中换位思考,“宁可自己多问一句,避免群众多跑一趟”,倡导以帮助别人为快乐、以解决问题为成就。同时建立完善的标准化考评机制,设立监督专岗,对咨询来电进行实时监听、提醒和评分,力争接通一个、答复一个、满意一个。为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杭州12333还建立了长效培训机制,坚持每天晨会开展业务培训及点评,统一答复口径;每月召开服务质量评估分析会,强化巩固业务水平;定期举办岗位练兵和技能比武,检验学习成果。通过严格的培训提升服务能力,建立了一支既精通人社业务,又熟练掌握咨询服务技能的专业化咨询队伍,为帮助群众答疑解惑夯实了基础。

    三、传递民意,打造社情民意“晴雨表”。12333专线每天接听上万个电话,这些电话传达了来自社会最基层的呼声,是宝贵的民意“晴雨表”。杭州12333以“传达民意、辅助决策”为己任,坚持做好信息分析和情况反馈工作,建立了科学、高效的统计分析机制,系统化收集、整理、分析市民的意见、建议和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8年来共收集人社热点难点700多个,意见建议600多项,编印《咨询动态》百余期,为相关部门及时发现问题、完善政策、改进工作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四、化解民忧,搭建民生服务“连心桥”。在倾听民声、答疑解惑的基础上,杭州12333在市人社局的支持下,积极探索在相关部门间建立有效的沟通、协调、互动机制。通过积极沟通和多方协作,一些跨部门、跨单位的疑难复杂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一些意见、建议得到快速反馈。同时充分发挥12333“电话信访”的作用,通过咨询员的政策宣传、心理疏导和协调处理等人性化的服务,化解群众的困惑、疑问,避免许多可能激化的矛盾,推动了12333由“答疑解惑”向“排忧解难”转变,在政府与社会公众之间搭建起一座畅通的民生服务桥梁,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赞扬。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