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江苏省技工教育发展成就综述
发布日期:2018-07-16 来源: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打印本页

技工院校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构建劳动者终身职业培训体系的重要载体,是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的主渠道和主阵地,是承担学制教育、职业培训、技能鉴定、竞赛集训、公共实训、就业服务等工作的综合性技工教育培训基地,也是“大国工匠”成长的摇篮。江苏省是技工教育大省,多年来,江苏省围绕做大做强江苏技工教育,坚持以立德树人和培育工匠精神为根本,贯彻落实人社部技工教育“十三五”规划,坚持创新、产业、特色、人才、道德“五个引领”,强化技工院校内涵建设,完善技工教育培训体系,努力实现技能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同频共振、学校发展与产业发展互促融合,走出了一条以就业为导向,以技能为特色的办学之路,为加快培育适应江苏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

一是技工教育的办学体系逐步健全。全省现有技工院校131所,其中技师学院39所。在全国率先开展省重点技师学院建设,现有省重点技师学院7所,有6所落实副厅级事业单位待遇。初步形成了以技师学院为龙头,以国家和省级重点技工学校为骨干,初、中、高、技师技能等级相互衔接、职业工种(专业)基本齐全,公办、民办相结合的技能教育培养体系。

二是办学规模总体稳定。目前,技工院校在校生人数25.3万人,位列全国第4,相对前些年有了一定幅度的增长。特别是近两年,在生源逐年减少、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江苏省技工院校招生逆势上扬,2017年招生10.6万人,超过年度计划的20%,在全国名列前茅。全省技工院校每年通过学制教育向企业输送的毕业生近7万人,年职业技能培训量接近40万人。

三是办学环境持续优化。2017年,省人社厅会同省编办、省财政厅制定出台了推进技工院校改革发展的“七项”具体举措,在推进落实技工院校毕业生待遇、破除制约技工院校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此外,还将省级技工院校的项目建设经费从1100万元提高到了5000万元,建设了34个校企联合实训中心、10个历史经典产业特色班,投入600万元加强3个职业训练院试点项目,为技工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较好的保障。

四是师资结构不断改善。全省现有专职教师1.4万人,其中一体化教师0.6万人,占比达到44.3%。在全国率先开展技工院校系列正高级职称评审,共评出正高级讲师138人,副高级教师3278人,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比例为24%。同时,还通过出国培训研修、省内一体化师资培训和企业实践等方式,不断提升教师能力素质,改善队伍结构,每年选送近百名教师到德国、美国、英国等职业教育发达的国家深造研修。

五是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逐步深化。深入开展“百校千企”行动,推动全省技工院校与3000多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校企联合建立培训基地1100多个,开设冠名班、订单班等1000多个,校企合作累计培养学生超过13万人。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开设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30多个,培养1000多人。2018年还将召开推进会,出台加强技工院校校企合作的实施意见,在全省开设200个以上订单班,培养1万名订单学生。

六是中外合作办学成效显著。召开全省技工院校加强中外合作办学引进国际职业资格推进会,拟订推进技工院校中外合作办学引进国际职业资格的实施意见。到 2020年,全省90%以上省重点技工院校设置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技工院校20%相关专业核心课程与国际通用职业资格培训要求相对接,中外合作办学培养规模总量达到1万人次以上,让中外合作办学成为技工院校建设的新风景,让取得国际职业资格成为全省高技能人才的新名片。

七是办学质量稳步提升。毕业生就业率长期保持在98%以上,就业质量逐年提升。特别是在去年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中,江苏省技工院校学生勇夺2金1银1优胜奖,名列全国第2,实现了江苏世界技能大赛金牌“零”突破。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学生宋彪以全场参赛选手的最高分获得了本届唯一的阿尔伯特大奖,为国家赢得了荣誉。技工院校毕业生得到了用人单位和全社会的广泛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