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这是正在发生的历史(人民观点)——写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③
发布日期:2018-12-13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本页
 
    这一场正在进行的革命,这一段正在发生的历史,必将推动“中国号”巨轮行进到更加开阔的水域

  

  流行语是社会生活的一面镜子,从中能感知社会变迁、触摸时代脉动。近日,《咬文嚼字》杂志公布了2018年度十大流行语,其中有两个词,正对应着改革开放的时代命题。

  一是“店小二”。原本是招待顾客的伙计,因态度热情、服务周到,被引申到治理领域,政府部门、领导干部当好为企业服务、为基层服务的“店小二”,改革场景格外生动。另一个是“命运共同体”。人类同住地球村,相互依存、休戚与共,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得到世界各国认同,成为全球热词,开放品格分外鲜明。

  放在改革开放40年的坐标中看,两个鲜活的流行语,正彰显着这场改变中国、影响世界的伟大变革,在新时代仍然大潮奔涌向前。这一场正在进行的革命,这一段正在发生的历史,必将推动“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犹记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履新后第一次出京考察,就选择了改革开放的前沿之地广东,彰显“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决心与信心;2018年,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广东,宣示“中国一定会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6年多来,思考改革认识论、方法论,谋划改革时间表、路线图,落实改革解难题、钉钉子,新时代改革开放大潮激荡,“将改革进行到底”成为振聋发聩的时代强音。

  可以说,今日中国,改革已经不是权宜之计,而是更具历史眼光的主动谋划;不再只是“摸着石头过河”,而是充满顶层设计的高瞻远瞩。如果说当年作出改革开放的抉择犹如“一次小心翼翼的启航”,那么今天改革开放再出发,则更像是“一次志在必得的进军”,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清醒,比任何时候都更加自信,也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坚定。

  从司法改革、国防和军队体制改革,到异地高考破冰、二孩政策出台;从简政放权、减税降费,到自贸区试点铺开、共建“一带一路”,有条不紊搭起改革的四梁八柱,蹄疾步稳推出1600多项改革方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新时代改革开放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正如法国前总理拉法兰的评价,“当下的这场变革会把中国带向整个人类体量中一个新的平衡点”。6年多来的改革开放,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伟大民族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今天,改革精神更饱满,改革士气更振奋。40年改革开放,为亿万中国人烙下鲜明的精神印记,成为当代中国昭彰的精神标识。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我们有发展的心气,有奋斗的劲头,有凝心聚力的“中国精神”。必须以少年心气、青春姿态,唤起改革激情、激发改革壮志、坚定改革决心,动奶酪、闯难关、蹚险滩、啃硬骨头,在实践中求真知,在探索中找规律,推动改革航船抵达更广阔的水域。

  今天,改革价值更笃定,改革力量更澎湃。“没有人民支持和参与,任何改革都不可能取得成功。”40年来,无数渴望美好明天的劳动者用双手推动改革的进程,也书写下自己人生的精彩。过去6年多,中国的改革用一项项掷地有声的举措,回应百姓呼声,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它们让公平可及、让群众受益。九州生气恃风雷,万马奔腾百川东,新时代改革开放,让创造活力不断迸发,创新源泉充分涌流。

  今天,改革智慧更丰富,改革步伐更坚定。上与下呼应,点与面协调,变与稳平衡,改革至今,我们在探索与实践中变得更有智慧。站在时代前沿,我们既强调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又注重对外开放、合作共赢,既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又发挥市场经济优势,既“摸着石头过河”又加强顶层设计。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新时代改革开放必然能于爬坡过坎中闯关夺隘,于激流险滩中奋楫向前。

  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间节点,交汇着历史与未来,影响着中国与世界。今天的中国,国家的现代化与民族伟大复兴交相辉映,走的是一条改革开放之路。未来,中国仍然要靠“关键一招”赢得明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得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