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社云规划

通用版LEAF6平台

发布日期:2017-06-20 打印本页
[架构总述]

LEAF6平台包括核心框架和扩展实现两部分。LEAF6通用版是在LEAF6平台核心框架的基础上,采用商用基础技术产品和开源技术产品对核心框架提供的接口进行扩展,形成的应用上云基础平台。

LEAF6通用版充分考虑了对已有系统的兼容性和未来上云的技术发展,除支持开放架构的X86硬件设备以外,还支持使用已有的小型机设备。

[架构分类]
人社应用系统:

人社应用系统构建于LEAF6核心框架之上,为用户提供人社业务服务。

通用版PAAS平台:

LEAF6通用版提供了基础的PAAS支持,包括分布式缓存、分布式文件系统、消息队列、分布式日志、分布式服务框架等。

通用版IAAS平台:

提供云平台所依赖的能横向弹性扩展的基础设施。

[LEAF6通用版IAAS平台架构]

通用版云应用基础设施包括物理层、虚拟化层、云资源管理层三层,共同支撑人社数据支撑服务和应用支撑服务的部署。通用版云应用基础设施之上承载云服务支撑层,服务类、经办类、数据分析类人社云应用。各层都接受云运维和云安全的统一管理。

  • 物理层包括机房以及部署在机房的相关物理硬件基础设备。

  • 虚拟化层包括对计算资源、网络资源和存储资源的虚拟化,以及软件定义等形成的计算资源池、网络资源池和存储资源池等

  • 云资源管理层是云基础设施管理的核心组件,实现资源的统一管理、调度、编排与监控。云资源管理层主要实现云资源的自动化管理和弹性部署,包括计算资源管理、网络资源管理、存储资源管理等。

[LEAF6通用版PAAS平台架构]

LEAF6通用版PAAS平台在LEAF6核心框架的基础上,对LEAF6核心框架中具体使用到的分布式技术扩展了具体的实现。主要扩展实现的云支撑服务为:分布式服务框架(Dubbo)、分布式数据库服务(Mycat)、分布式缓存服务(Redis/Coherence)、消息队列服务(ActiveMQ)、分布式序列服务(Sequence),非结构化存储服务(GridFS)、分布式日志服务(ELK)等。

[核心平台应用分库方案]

通用版的数据库划分为基础库、共享库、业务交易库、历史库、统计库。

  • 基础库采用关系型数据库,存储单位基础信息、人员基础信息,主要是当事人的自然信息。

  • 共享库采用关系型数据库,共享库存储各个交易库所需的公共参数、药品目录等信息。

  • 业务交易库采用关系型数据库,存储各地市的业务交易信息,按地市进行分库(可以根据具体的项目需要再划分为社保公共、医保待遇等)。业务交易库的数据定期迁移到历史库当中,保证业务交易库的性能最优。

  • 历史库采用分布式列存数据库,历史库只允许进行只读查询,根据业务需要存储不再变动的信息,如半年前结算完成的医疗处方明细。交易库到历史库的同步采用定期(半年或三个月)手工触发或者定时任务的方式进行同步。

  • 统计库采用分布式列存数据库,支持对业务的统计分析、非实时性的查询。统计库包含基础库、共享库、业务交易库、历史库全库的数据(统计库数据=基础库数据+共享库数据+业务交易库数据+历史库数据),并且保存统计查询的结果。

[LEAF6通用版架构的特点]

1、 LEAF6通用版基于人社行业内已经广泛使用的商业软件与部分开源软件构建,支持使用已有的部分基础设施,如希望利旧的小型机,X86服务器等,支持人社行业从传统架构向云架构的迁移。

2、 LEAF6通用版按地市分库,支持传统的数据转换方法和工作计划,能够更好的支持人社全省集中时按地市逐步迁移上云的整体工作思路。

3、 LEAF6平台通用版支持采用国产基础软件进行建设,增强了人社系统的整体安全性和自主可控性。

4、 围绕LEAF6通用版的安全体系建设、运维体系建设在上云的过程当中会不断的完善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