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社云应用

贵州省劳动力培训就业信息化系统

发布日期:2017-06-20 打印本页
一、贵州省“智慧人社云”介绍:
       贵州省“智慧人社云”是按照省大数据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对各省级政府部门信息化建设的要求, 将“金保工程”建设与“云上贵州”系统平台资源相结合实施的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化建设工程,总体结构包含IaaS层、PaaS层、SaaS层、接入层四层。
“智慧人社云”总体逻辑架构图
       贵州省“智慧人社云”是“云上贵州”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 人社应用系统将逐步迁移到“云上贵州”系统平台,目前已迁入劳动就业信息系统、数据交换及大数据分析系统、工伤保险实名制登记平台、 劳动就业培训视频监控系统等16个系统,共使用各类型设备66台。
系统名称 设备数量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网站群 ECS2台,RDS1台,SLB1台
网上12333公共服务咨询平台 ECS4台,RDS2台,OSS1台,SLB1台
高层次人才服务管理系统 ECS2台,RDS2台,OSS1台
掌上12333 ECS2台,RDS1台,SLB1台
人脸识别认证系统外网应用服务 ECS1台
社保卡进度查询系统 ECS1台
视频监控系统 ECS3台,OSS1台,SLB1台
工伤保险实名制登记平台 ECS1台
劳动就业信息系统 ECS5台,RDS3台,DRDS1台,SLB1台,OSS1台
劳动关系系统 ECS3台
五证合一管理系统 ECS2台,RDS1台
声纹认证系统 ECS4台,RDS1台
指静脉认证平台 ECS1台
宏观决策支持系统 ECS8台,RDS2台
劳动就业大数据分析平台 ECS1台
数据库智能健康检查平台 ECS3台
“智慧人社云”资源使用表
       “云上贵州”系统平台提供弹性计算、开放存储、负载均衡、关系型数据库等服务, 提供包括设备、网络、场地环境等公用化的基础设施和支撑系统,人社部门仅需负责应用系统的建设、安装部署和运维。 使用“云上贵州”提供的运行维护平台可随时对资源进行申请、释放、监控和管理。
“云上贵州”运维平台监控图
       “智慧人社云”工程的实施,能实现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资源高效地进行交换与共享; 能更好全面支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业务管理、公共服务和决策支持,为构建“记录一生、保障一生、服务一生”的全民社会保障体系提供信息化支撑。
二、贵州省劳动就业系统云架构及大数据平台介绍
       贵州省劳动就业信息系统是迁移至贵州“智慧人社云”的首个核心业务系统, 同时也是阿里版LEAF6框架的首个核心业务系统的实例。按照贵州省大数据战略规划以及全省劳动就业业务发展需要, 我省对劳动就业信息系统进行了全面的升级改造。采用云架构的设计思想,运用阿里版LEAF6 框架作为底层框架, 基于J2EE体系的B/S/S三层架构进行系统开发。
劳动就业系统总体架构图
       目前系统共使用ECS(云服务器)5台,RDS(云数据库)3台, DRDS(分布式云数据库)1台,SLB(负载均衡)1台,OSS(云对象存储)1台,因云架构的技术特点,系统可随着业务拓展按需求扩展资源。
劳动就业系统与“云上贵州”平台资源运用图
       运用LEAF6 框架的劳动就业系统的主要特点有:
       中间件。使用EDAS(企业级分布式应用服务)代替了传统WEBLOGIC或TOMCAT。 通过EDAS一站式的应用生命周期管理,比较简单直观的对系统应用的创建、部署、扩容和监控全面管理。
       弹性计算。应用服务均通过EDAS服务(企业级分布式应用服务)进行发布, 通过SLB负载设备分发到压力较小的应用服务器上进行弹性计算,并通过对CPU,内存和负载的实时监控,来实现对应用的秒级扩容和缩容。 并有效的利用了云架构的优点,提升了系统运行效能。
       存储。通过分库策略将数据量较大的基础信息表和业务明细表进行分库存储。 业务中需要存储的档案文件以及表单通过OSS服务进行存储,解决数据使用过程中的I/O瓶颈问题。
       使用8核CPU,64G内存,500G磁盘空间等设备资源,搭建劳动就业大数据分析平台。 使用Hadoop架构,利用Oracle公司“大数据发现”数据分析工具,将劳动就业数据和社会保险数据、人口数据相结合, 提炼出包括劳动者画像,小微企业,工资水平,劳动力资源分布等多个主题进行分析,为劳动就业政策制定提供有力数据支持。
大数据分析平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