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社云应用

海南人社云应用

发布日期:2017-06-20 打印本页

海南省率先实现了云计算技术在人社核心应用系统建设中的应用,为全国人社行业云平台建设积累并贡献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海南人社云系统,通过应用虚拟化(Vmware)、分布式存储(Gbase 8a)、分布式缓存(Gemfire)和并行计算(SaCa P3)等云技术,成功解决了人社信息化建设面临的数据水平扩展和应用弹性伸缩等难题。

海南省人社行业云在总体架构和技术选型上结合本省实际,构建基于开放架构的、弹性可扩展的全省大集中的社保信息系统架构,支撑社保业务和服务对象的全覆盖;建设多险合一的核心业务经办系统,提供网上办事等便民服务。支撑起全省城镇职工社会保险管理信息系统、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管理信息系统、企业网上经办业务的运行,并对一体机、手机应用提供多种对外服务。

云基础设施层全面采用开放架构的X86服务器,替代昂贵的小型机设备:共部署22台服务器,其中虚拟化服务器10台,包括4台为分布式缓存资源池、6台为应用服务器虚拟化资源池;非虚拟化服务器12台,包括数据库10台、文件服务器2台。

基础软件全面实现了国产化,避免了核心基础软件采用国外产品可能带来的安全隐患,包含国产操作系统(中标麒麟)、国产数据库(达梦,Gbase8A)、国产中间件(锐易特ESB , 东方通Tongweb)在内的三类五种国产基础软件产品。

海南省人社行业云支撑海南省本级、海口市及17市县的业务经办;使用系统的经办机构用户1000多,企业用户超10000家,定点医疗机构430家。日均柜台业务量20000笔以上,月均网上经办业务量10万笔,医保定点月交易人次8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