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运维管理

人社部运维管理平台

发布日期:2017-06-21 来源:信息中心 打印本页

人社部2006年启动金保工程一期综合运维管理系统建设项目,构建监测和管理一体化的综合运维管理平台,实现部生产中心和同城灾备中心日常运行维护管理工作的电子化、流程化、平台化。2013年开始全国统一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运维管理平台建设,初步实现部省市业务专网、人社基础信息库、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等系统运行情况的监测,以及部省数据共享和协同工作。

1.配置管理

对部数据中心当前资产配置信息进行逐一梳理,构建统一的配置管理库,将所有的IT资产设备统一纳管,绘制IT架构的管理“地图”,实现运维家底“说的清”。系统管理了网络、安全设备、存储设备、服务器、机房设施和链路资产等1193个基础设备和社保卡等145个应用系统。

2.监测管理

监测机房、网络、设备、系统、应用及其性能等运行情况,准确反映IT环境的运行态势,实现运维态势“看得见”。通过自动化手段发现网络拓扑结构,监测网络设备与链路关键性能与状态,并支持对网络设备与端口信息管理。同时支持业务应用相关的服务器、数据库、中间件、基础应用、应用服务等性能与状态监测,实现应用故障的快速检测与预警。

3.流程管理

围绕ITIL最佳实践,建立标准的运维流程,实现日常运维工作的流程化、规范化管理,提升工作效率,实现运维工作“管的住”。包括:事件管理、问题管理、变更管理、公告管理等,规范服务流程和技术服务工作,并建立运维知识库,实现知识共享,从而提高信息服务效率和用户满意度。同时提供了可视化流程设计平台,支持流程、表单的自定义,可适应运维业务的持续变化。

4.协同网站

监测部省市广域网、人社基础信息库、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等系统运行情况,发布、共享部省运维信息,实现运维数据的共享和运维工作的协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