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社云规划

人社云简介

发布日期:2017-06-20 打印本页

云计算作为一种新的IT资源提供模式,将许多服务器连结在一起,构成云端(云计算平台),以按需分配方式,为终端用户提供计算服务能力。

[云分类]
私有云:

云计算平台仅提供给某个特定的客户使用。

政务云:

云计算平台仅提供给政府部门使用。

公有云:

云计算平台的客户范围没有限制。

行业云:

云计算平台仅提供给某特定行业使用。

[什么是人社云]

人社云是运用云计算技术构建的全国一体化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业云,支持行业内业务经办、监管决策、大数据应用和公共服务。具体构成包括:

  • 遵循统一技术标准的部省两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云数据中心

  • 在云数据中心内部按照分布式架构设计运行的云应用系统和云基础设施

  • 联接两级云数据中心节点并实现全国互联互通的信息网络

[为什么上云]

近年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系统向省级集中的发展要求、“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的落实要求,对信息系统的计算能力、IO性能、并发处理能力、海量数据存储、系统资源争用、可扩展性、自主可控能力和建设成本等,都提出巨大挑战,迫切需要推动云计算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业中的应用。

传统的“小型机+大型关系数据库+集中数据存储“ 的建设模式,系统扩展能力,受限于单台设备的硬件支撑能力。云计算技术可以有效支持横向扩展,系统弹性伸缩,资源动态调配与人社业务深度融合,可适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系统向省级集中、向“互联网+”服务转型、向大数据应用发展的趋势。

[阿里版云和通用版云区别]

阿里版云和通用版云均由物理硬件基础设施层、虚拟化层、云资源管理层三个部分构成。主要区别在于通用版人社云采用商用和部分开源产品搭建的人社云平台,开放性较好;阿里版人社云采用阿里云产品搭建的人社云平台,产品化程度更高。

[人社云建设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