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应用宁夏

互联网+人社”
宁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全面进入信息化时代

发布日期:2017-06-20 来源:信息中心 打印本页

2016年5月召开的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互联网+人社”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内人社信息化发展主线,是人社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新领域、新提升。要以“实现大服务”“ 构建大数据”“ 搭建大平台”为奋斗目标,创新经办服务模式,强化便民惠民能力,更好地服务群众、改善民生。

宁夏全面落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决策部署,从社会保障“一卡通”起步,积极向信息系统“省集中”和“社保云”建设迈进。在完善优化社会保障“一卡通”建设成果基础上,坚持主动作为,打造“省集中”平台优势,抢抓“社保云”建设契机,力促宁夏社会保障卡综合应用,信息化快捷服务民生,百姓普享实惠,经办质量显著提升,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可,“人社信息化”向“信息化人社”的转变初见端倪,服务保障作用发挥明显。

一、统筹规划,强推力促“社保一卡通”工程成效显著

2009年,宁夏正式开始实施社会保障“一卡通”工程,是全国170个试点城市中唯一整省推进的省区。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社会保障“一卡通”工程建设,成立了社会保障“一卡通”工作领导小组,连续3年将社会保障“一卡通”工程列入民生计划为民办实事内容和部门效能考核项目,自治区政府以办公厅名义印发社保卡综合应用工作意见,自治区政协将社保卡综合应用纳入重点提案进行督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专程到宁夏调研社会保障“一卡通”工程,充分肯定了我区的做法,并在全国相关会议上推广介绍。截至2016年年末,全区累计制发社保卡643.1万张,占全区户籍总人口的96.3%,基本达到人手一卡、广泛使用。

2016年7月20日,中央组织部副部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党组书记、部长尹蔚民调研宁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化工作。

2016年11月27日,中央纪委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纪检组组长耿文清调研宁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化建设工作。

一卡多用、一卡通用,宁夏人畅享社保便利与实惠

为了进一步提高政府基本公共服务效率,统筹解决城乡群众持卡种类繁多、使用和管理不便等问题,宁夏积极实施社会保障“一卡通”工程,建成了贯通区、市、县、乡、村的五级信息服务网络,全区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乡镇民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联网率达100%,村卫生室联网率81%,在基本实现社会保险、就业创业、人事考试、劳动仲裁等业务领域应用基础上,进一步拓展社保卡在政府公共领域的应用,探索实现救灾救助、低保补助、高龄补贴、医疗救助等22项津补贴资金统一使用社保卡金融功能发放。建成了“宁夏社会保障卡服务大厅”,采用“一站式、全流程”全新服务模式,实行社保卡当场制卡、当场领取,制卡周期由原来的2个月缩短为5分钟。同时,与区内9家社保卡联名银行签订协议,从2016年6月1日起每月为本行社保卡持卡人免收不少于3笔ATM跨行跨地区取款业务手续费,使群众切实感受到社保卡带来的便利和实惠。

宁夏社会保障卡服务大厅,方便群众补卡换卡
异地无障碍刷卡,让群众不再来回奔波

借助社会保障“一卡通”网络优势,宁夏将社会保障卡服务延伸到全区116家社保经办机构、250家基层民生保障中心、4683家医院药店、151家税务征收机构、978家银行服务网点、2366个社保卡金融便民点和8414台金融自助终端,实现了社会保障卡服务与群众的“零距离”及人社服务的便利化、均等化、普惠化和无差别化。老百姓区内就医再也不用“先垫钱,后报销”;老百姓出院后再也不用“办完医保跑商保”;老百姓在家门口使用社保卡金融终端,就能领取退休金、低保金和农资补贴。同时,在全区启用医保个人账户跨地区刷卡消费结算功能,打破了昔日交叉定点结算机制,为异地居住的退休、打工等人员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参保群众持社会保障卡在家门口缴纳医保费
社会保障卡在黄河农村商业银行金融服务便民网点的应用
二、凝聚共识,整体布局 “省集中”建设加速推进

宁夏在完善优化社会保障“一卡通”建设成果基础上,按照“数据向上集中、服务向下延伸”的信息系统省级集中建设要求,加强顶层设计,坚持惠民原则,提出了省集中“1426”建设思路,即“一个目标”“四大中心”“两大系统”“六位一体”,在自治区统一建设社会保障数据中心、灾备中心、监控中心、测试中心;开发建设社会保险信息管理系统和人力资源信息管理系统;建设以12333电话咨询服务中心、手机APP、网上人社、自助服务一体机、微信、微博为载体的“六位一体”公共服务平台,最终形成全区集中统一的人社信息惠民系统。

创设推进机制,凝聚工作合力

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面实施“省集中”的战略部署,为推进整合形成系统省级集中格局,宁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成立“省集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推进省级集中建设,制定了推进“省集中”建设工作意见,确定了厅领导分包联系、工作沟通对接、联动解决问题、跟踪回访评估、联席会议议事和考核奖罚激励6项工作推进机制。结合目标任务,设置了12个工作推进小组,分别制定计划,做到有任务有目标、有进度有验收、有考核有奖惩,确保了工作抓细抓实。

整合信息资源 实现数据共享

按照“整合系统、集中资源、共建共享”的建设原则和目标,依托全区统一的社会保险“省集中”信息系统,宁夏将全区各项社保业务系统、财务系统、区内异地就医结算系统、离休干部医疗保障系统、档案管理系统等软件平台进行统一设计、统一开发、统一上线运行,建成了覆盖全区600余万参保群众的一体化大数据平台,实现了全区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创业就业动态服务数据全区集中。全区6178家社保经办机构、民生服务中心、医院药店、金融服务网点和税务征收机构实现了信息数据共建共享,服务网点遍布城乡。实现了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住院费用即时报销结算,奠定了基本医疗保险、商业大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报销结算基础。

住院医疗费用实现即时“一单化”结算
三、顶层设计,接续统筹,“社保云”推进人社信息化快速转向信息化人社

在推动政务民生信息化各项便民措施全面落地基础上,宁夏抢抓云计算、大数据和“互联网+”广泛应用时机,出台《自治区政务民生信息化建设发展规划(智慧宁夏一期2014年-2017年)》和《2014年自治区政务民生信息化建设工作计划》,创新性探索“智慧人社”“云惠宁夏”路径,不断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全天候、多元化、零距离”迈进。

科学统筹布局 确保稳步运行

在“社保云”“六位一体”公共服务平台初步建成基础上,优化完善了12333电话咨询系统参保缴费、账户消费等自助语音查询功能,开发建设了宁夏人社网上服务大厅,圆满完成了全国唯一整省建设推广“掌上12333”手机APP应用系统试点任务,并被人社部确定为2017年全国人社信息化工作座谈会期间成果展示推介单位。投资建设了宁夏“社保云”应用服务区,承担了中阿博览会期间“社保云”应用项目展示工作,成为中阿博览会期间一道靓丽的风景,得到参会领导、指导单位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信息中心总工程师张加会参观宁夏“社保云”应用服务平台
注重实际体验,积极推进试点

结合创建全国电子社保示范城市及“社保云”公共服务平台服务群体实际,分步骤、分阶段、有计划地在石嘴山市、银川市先后开展“社保云”应用试点推广工作,及时总结应用试点工作中的经验和做法,为全区推广应用树立示范典型和样板。组织全区各市、县社保经办机构进行系统测试培训,对全区3812家参保单位、28万余人进行了数据采集和信息比对,在全国率先成功发放养老金待遇。在宁夏“两会”期间,先后筹划撰写了“‘社保云’助推信息化人社大踏步前进”和“‘互联网+人社’宁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全民进入信息化时代”稿件,分别在《宁夏日报》和《宁夏画报》以专版的形式刊发,积极推动“社保云”宣传推广及应用工作。

市民扫描安装掌上12333(手机APP)系统"社保云"应用服务平台
使用自助服务一体机办理业务
技术支持单位: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718)
始于1991年
IT技术人才超过2万名
10个软件研发基地
16个软件开发与技术支持中心
深耕人社行业23年
客户覆盖229个地市
为12.6万家两定医疗机构和5亿+人群提供支撑服务
“互联网+人社”线上线下一体化
“互联网+人社”的实践创新案例
更多精彩长按上方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