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二级目录名

浙江省12333建设成果

发布日期:2017-06-20 来源:信息中心 打印本页

基本概况

12333是全国统一的人力社保公益服务电话号码,通过电话、网络、微信、短信等多元化服务渠道,为社会公众提供政策咨询、办事指南(阳光政务)、信息查询、接受投诉举报、收集民意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

2005年12月,浙江省劳动保障电话咨询服务中心经编办批准成立,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机构规格相当于县处级,核定事业编制4名。2007年12月25日,省级12333咨询服务专线正式开通运行。

十年来,在全省各级人力社保部门的关心支持下,12333咨询服务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省、市、县(市、区)三级都已开通12333热线,12333电话咨询服务实现全省全覆盖,形成了全省统一的工作日8小时人工服务为主、全天24小时自助语音服务为辅的全天侯、全覆盖的电话咨询服务体系。

主要成效

机构队伍建设

全省12333咨询服务机构发展迅速,由2007年的2个发展到2016年的75个。咨询服务队伍迅速壮大,2016年全省12333咨询服务工作人员达692名,其中咨询员达到562名,位居全国前列。

信息系统建设

我们按照统一标准、统一软件、分级建设、互联互通、信息共享的模式,全力推进12333信息化建设。2013年,全省所有设区市建成并运行了信息平台,各县(市、区)依托设区市信息平台对外开展12333咨询服务,实现了全省信息平台全覆盖及全省联网的目标。

咨询服务能力

全省咨询服务能力持续提升。服务功能逐年扩展,从最早单一的举报投诉,扩展到政策咨询、办事指南、信息查询、接受投诉举报等全方位人力社保业务。2017-2016年,全省12333来电5150万个,其中服务电话量4253万个,年均增长28%。

获得系统荣誉

近年来,全省12333大力开展窗口单位建设,成效显著。杭州市、宁波市分别被人社部授予2011-2013、2014-2016年度人社系统优质服务窗口称号,杭州市、宁波市、台州市荣获全国12333电话咨询服务示范单位。

发展展望

展望未来,我们将大力推进短信、网络、微信、掌上APP等多元化服务平台建设,探索智能化咨询服务,积极构建功能更加健全、服务更加便捷、群众更加满意,传统和现代服务方式相融合的一体化咨询服务工作新格局,为社会公众提供随时随地随需的人力社保公共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