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共服务一体化·广东

公共服务一体化·广东

发布日期:2017-06-20 来源:信息中心 打印本页

服务民生 造福人民


广东人社部门按照国家“金保工程二期”建设总体要求及“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部署,积极推进“智慧人社”建设。以提升人民群众的用户体验为出发点,按照“互联网+”、“大数据”的理念和思维,丰富创新“智慧人社”应用及服务,依托“智慧人社”大数据平台,推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与互联网创新成果的融合,提高人社智慧化服务水平和群众办事满意度。


大数据平台层:打通信息壁垒,形成“上下左右”贯通大数据应用基础环境。
基础能力层:依托大数据平台,形成六大基础能力。
服务网络层:广泛应用基础能力,形成“五位一体”的人社服务 “五张网”。

【建设思路】

【总体框架】


深入贯彻国家、省委省政府关于“互联网+政务服务”,人社部关于“互联网+人社”的决策部署,按照全省“智慧人社”建设总体规划,依托省集中式一体化项目,引入第三方服务资源,构建全省一体化的“互联网+人社”公共服务平台,开展网上预约受理、生物认证、医保移动支付、智能客服、在线缴费、消息推送等创新服务,增强群众对人社服务的可及性、获得感和满意度。

提供线上线下多渠道综合服务。公众可通过线上渠道进行信息查询、业务办理、预约办理,也可在线下各类网点的柜台服务系统办理业务,并在线上查询办理进度。同时实行“综合柜员制”,实现社会保险、公共就业、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各业务领域的业务“一柜通办”,支持各类人社业务“异地受理,属地审批,一网查询”。


网厅

实现全省业务统一查询、申办、预约,地市个性化定制,场景式引导服务,涉及企业服务、个人服务、在线办理,网上预约,及时受理、办理业务,进度提醒等服务。

APP

实现了公务员考录、医保移动支付等业务经办功能,提供社保查询、证书查询、招聘信息查询、制卡进度查询等查询功能,同时提供智能客服、人脸识别、人社地图、消息推送等便民服务。

微信

可在线查阅人社资讯和政策法规;实现了公务员在线缴费和成绩查询功能;同时提供社保查询、证书查询、招聘信息查询以及人社地图、智能客服等便民服务。

自助终端

减少排队等待、减少窗口压力、提高办事效率,涉及凭证打印、生物特征识别、在线查询等功能。


在线缴费

移动性 及时性 定制化
通过银联、支付宝、微信等支付渠道,在广东人社APP、微信公众号以及网页,实现公务员考录在线缴费功能,后期将逐步推广至人社相关缴费业务。


消息推送

通过定制化,在APP和微信上向用户推送个性化信息,如社保账户余额、医保缴费信息、公务员准考证打印、笔试及面试信息。


生存认证

参保人通过自助终端人脸识别模块进行生存认证,领取社保待遇,信息安全,便捷。


医保移动支付

用户通过移动APP获得医保移动服务,包括门诊挂号、诊间支付、 就诊记录查询等。


智能客服

方便群众咨询,快速定位问题、智能匹配答案、减轻客服压力、规范行业知识。
用户通过移动端应用智能客服模块提出要求,通过语音分析出用户需求智能匹配出最接近的反馈答案。


业务预约受理

用户通过线上(PC端、移动端)进行业务预约预受理,通过线下自助机取号,以及柜台完成业务受理/办理,再通过移动端查询进度。


广东人社在行动

当前,移动服务、智能服务我们还在试点试用阶段。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人社部的部署和要求,不断探索、先行先试,加快推进“智慧人社”建设,着力构建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公共服务体系,创新服务方式手段,不断完善服务功能、拓展应用范围,为群众提供触手可及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