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业务一体化

从统一软件迈向省集中·河南

发布日期:2017-06-20 来源:信息中心 打印本页

河南金保一期建设模式:全省统一开发、省市两级部署。

三个高度统一:数据结构高度统一、软件版本高度统一、业务规程高度统一。

应用优势:为社保卡应用、异地就医即时结算、社保关系转移、信息系统省集中等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2年,建成全省统一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省集中系统,服务5095万参保人,累计缴费287亿元,累计发放待遇570亿元。洛阳市、新乡市建立社保卡跨行应用的便民通道,实现参保人银行账户自动划拨缴费或在村(社区)惠民服务点POS终端上使用社保卡完成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或待遇领取。

2016年,建成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省集中系统,接管原新农合系统,两个系统并行,服务9392万参保人,接入定点医疗机构6.6万家。

2017年3月,整合城乡居民定点医疗机构收费窗口,实现了城乡居民在县级以上定点医院无差别就医结算。 基本实现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一站式”即时结算。

截至2017年5月,河南省18个省辖市、10个省直 管县(市)接入省级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基本实现了 省内异地就医联网即时结算。

完成与全国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对接,开封、洛阳、 鹤壁、新乡、濮阳、三门峡、济源等7个省辖市已基本 实现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