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业务一体化

阳光就业,智慧服务  ——安徽就业

发布日期:2017-06-20 来源:信息中心 打印本页
省级一体化、资金全监管

     坚持“省集中”,加强顶层设计,再造优化流程,推进全省业务规范统一;围绕“一体化”,促进数据共享、资源互认、业务联动;重点“严监管”,设立“资金监督管理中心”,实现就业资金“进系统、留痕迹、可追溯、能预警”的目标,构建风险防控机制。

     围绕服务一体化、管理一体化、技术一体化,通过建立11万家单位和4544万名劳动者的公共基础信息库,以“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劳动关系”三大业务为中心节点,将劳动力资源登记、就业失业管理、就业援助服务、劳动合同签订、优惠政策申请享受等业务贯穿一体,实现全省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通过全省一体化就业信息系统,全省累计为540万劳动者发放《就业创业证》,累计为423万人办理就业登记、164万人办理失业登记、66万人认定就业援助对象,667万人办理劳动用工备案、305万人办理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备案;累计申请就业资金65亿元(不含职业培训补贴),系统提供预警信息76.7万条,其中25万条预警信息经审核不予通过,涉及资金6亿多元。

开启互联网+就业服务新时代

     坚持以人为本,顺应“互联网+”新趋势,推进互联网和就业服务的理念创新、模式创新、技术融合,建设安徽省“阳光就业”网上经办系统,融权力公开、网上办事、电子监察、信息查询、互动交流、上下联动等功能于一体,破除传统业务时间、空间上的限制,实现网上虚拟服务与网下实体经办有效结合和互补,真正做到了公共就业服务的阳光透明、公开公正。

     制定40余项公共就业网上服务业务清单,做到服务清单全省统一、服务流程公开透明,实现权力由“潜规则”向戴上“紧箍咒”转变。以群众少提供1份材料、少跑1次路、少排1次队为目标,改革再造业务流程,共享相关资料数据,实现由“群众跑腿”向“信息跑路”转变。对失业人员、就业援助对象等自动推送就业政策、援助服务,劳动者可自主订制就业服务、创业扶持等,为小微企业免费提供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服务,实现“给群众端菜”向“让群众点菜”转变。通过“阳光就业”网上办事系统,全省有43.4万劳动者实名登记注册,累计在线申报业务88.6万笔,其中办结76.3万笔,累计收到群众评价28.6万条,其中非常满意28.5万条,非常满意率高达99.83%。

线上线下一体化公共招聘服务

     安徽省公共招聘服务平台通过网站、手机APP、微信等平台,将电脑、智能手机、智能电视、机顶盒、自助服务一体机、自助服务终端等智能设备变为求职者随身携带、随处可用的就业服务单元,打造7*24小时永不落幕的人力资源服务大厅,让公共就业服务从线下服务大厅延伸到求职者手中、家中。

     同时通过入场门禁、自助引导、自助服务、智能招聘摊位、智能发布系统等智能硬件打造省、市、县三级互联互通智能的人力资源市场和人才市场。

全周期创业服务公共平台

     安徽省创业服务云平台依托网站、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微博等第三方平台工具,为创业者提供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服务要素对接通道和桥梁,提供创业测评、创业培训、找场地、找资金、找项目、活动信息、服务机构支撑八项全方位的服务内容,电子创业券政策红利,促进创业成果持续迸发。

     平台整合全省创业要素,推动创业资源聚集,提高创业浓度,开放和共享,建成面向人人、信息畅通、对接便利、富有活力、持续发展的创业公共服务平台。

人社大数据为就业创业保驾护航

     安徽省人社厅和蚂蚁金服集团合作创新,人社大数据支持小微企业、创业者信用完善和银行风控,让小微企业、创业者有更多机会获得更高额度、更低利率、纯信用无担保无抵押的贷款服务。为创业就业保驾护航。

创新服务阳光就业入驻支付宝

     “阳光就业”网上经办系统入驻支付宝“城市服务”,劳动者通过手机随时随地线上办理就业创业登记申请、就业登记、失业登记、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申请、劳动合同查询等提供服务,极大的方便了劳动者,有效提高了人社部门服务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