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业务一体化

天津人社一体化

发布日期:2017-06-20 来源:信息中心 打印本页

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金保二期工程介绍

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金保二期应用系统建设以“实现充分就业和更高质量就业、基本实现人人享有社会保障、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化、造就宏大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形成合理有序的工资收入分配格局、劳动关系更加和谐稳定、公共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的政务目标为出发点,把寻求提高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宏观决策能力、监测分析能力、行政执法能力、公共服务能力、业务协同能力”的技术支撑手段作为金保工程二期建设的落脚点和着力点,构建基础统一与应用协同的信息化建设格局,实现金保工程建设的集约化、应用体系的平台化、公共服务的一体化。

两地三中心 应用级双活

天津市金保工程二期项目采用“两地三中心”构建高可用系统,其中两个数据中心为同城双活中心,蓟县数据中心为异地备份中心。

生产区

在主数据中心的生产区主要运行社保公共征收系统、劳动就业系统、人事人才系统、社会保障卡系统、基础信息管理系统、业务与资金监管系统、统一公共服务系统。

在备数据中心的生产区主要运行医保(工伤/生育)支付系统、医保监控系统。

公共服务区

在主数据中心的公共服务区运行互联网服务系统、移动服务系统。

在备数据中心的公共服务区部署的互联网服务系统、移动服务系统,当主数据中心的公共服务区出现故障时,切换到备数据中心的公共服务区。

交换区

在交换区部署与外部其他机构间的横向或纵向的数据交换系统,包括社会保险关系转移子系统、异地居住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子系统、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子系统、社会保险登记和参保核查子系统、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领取状态比对查询子系统。

决策区

在决策区部署决策支持系统和统计监测系统。

应用高度集成 信息共享业务联动

天津金保二期工程系统,采用先进的“门户集成”和“任务调度”技术,成为了涵盖劳动就业、人事人才以及养老、医疗、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障信息为一体的集成体系。新的系统规划设计了38个子系统、3300个功能模块,覆盖了人社48条主要业务线。通过“权限管理”技术,所有功能模块之间可以灵活组合,既符合传统按专业分窗口经办模式的需求,也很好地满足了 “综合柜员制”的要求。

人力社保涉及面广,服务职工群众事项多,市人力社保局本着为群众“多设路标、少设路障”的原则,优化业务流程,遵循“公有信息统一标准、多口采集;专有信息单方采管、委托共建;共享信息权属明确、变动告知;联动信息环环相扣、交互制约”原则。

公共服务功能强大

近年来,随着电子档案技术不断发展,为公共服务的范围扩展和流程优化提供了条件。业务部门逐步减少审批事项,简化审批流程,也为更多办事项目上网创造了机会。政府部门横向打通,按照一数一源的原则、通过数据源头校核数据准确性,变前台人工核查证明材料为后端联机实时校验数据准确性,进一步简化了业务申报流程,为公共服务的安全性提供了保障。移动互联网、自助服务终端的发展为公共服务扩展了新的服务渠道。

天津金保二期公共服务平台严格按照七个统一规划设计实施,为整体公共服务平台未来的扩展性、安全性提供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