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业务一体化

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考试报名系统
———— 两朵云”护航公考报名

发布日期:2017-06-20 来源:信息中心 打印本页

2000年,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考试报名系统投入使用,迄今已运行17年,累计为2273万社会公众提供网上报名服务,为近1100家招录机关提供了招考录用服务,为各级公务员主管部门提供了公务员招考录用宏观决策支持,成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并发量最高、社会影响最广的公共服务系统。

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考试报名系统,支持了计划上报、网上报名、资格审核、职位调剂、成绩发布、公示备案等业务环节,并辅助以12370电话咨询系统、短信服务系统、网络安全监控系统、灾备系统等,综合有效运行。2017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组织系统升级,将形成功能更加完整、流程全面覆盖、部省信息共享、部门业务协同的云架构新系统。

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考试报名系统的运行,采取了多项综合技术保障服务,保证了最大并发连接数在15万人次,最高峰值达到1G的运行需求,防范了各类安全攻击,保障了系统稳健运行和信息安全。

为贯彻落实《“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于2017年3月开始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考试网上报名系统(以下简称公考报名系统)的云化改造。

根据“安全、统一、规范、高效”的原则,通过对公考全业务、多环节、指标灵活配置管理,实现对不同类公务员考试(国考、省考、遴选)统一化、规范化、智能化、平行化、定制化管理。

公考报名系统按服务对象划分为对外公共服务云应用和对内核心业务管理服务云应用,对外公共服务云应用重点解决高带宽、高并发、访问安全等核心问题,对内核心业务管理服务云应用重点解决数据存储安全、功能数据权限、大数据存储、大数据分析等核心问题。

公考报名系统是首个基于通用版LEAF6平台开发的人社云应用,采用了微服务架构设计。根据公考报名的业务特点将应用拆分为多个细粒度的服务,系统可根据公考报名的业务进度与互联网的访问量实现系统资源按需分配、应用可弹性伸缩、数据可水平扩展。通过建立统一的云运维管理平台实现对应用服务的可视化管理和跟踪,实时掌握各服务器的性能、压力数据,以实现对未来各类考试提供安全、稳定的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