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业务一体化

全国就业监测管理信息系统

自2010年我部开展全国就业监测工作,到目前已经持续近7年。

在系统开发方面:在2011年组织了全国就业监测系统的一期开发工作。在2015年根据一期的使用情况,在一期监测指标基础上完善扩展了二期监测指标,组织了全国就业监测系统的二期升级开发工作。截止目前已经形成了由就业监测管理信息系统软件、就业监测信息接口程序、就业信息监测客户端软件、就业监测信息发布系统、跨地区就业信息核验系统、就业信息监测资源数据库及数据分析桌面工具六大系统的全国就业监测信息化平台。

在系统实施方面:结合两期开发工作,分别在2012年,2016年进行了两次全国省级单位的试点部署、全面部署、系统培训、系统联调工作。目前在全国各省、直辖市、建设兵团完成部署应用,实现了全国省级单位系统部署全覆盖、全国地市单位数据上报全覆盖。

在系统运行方面:在部级由就业司、信息中心、就业指导中心建立就业监测办公室,各省、市设立专人负责工作。建立全国就业监测月度工作制度。目前已实现稳定的数据汇集、质量检测及评价、数据处理应用、数据分析统计。形成了部、省两级的就业监测指标数据中心,目前每月监测的劳动者人数已达4.2亿。

在系统运行成效方面:1、推动了地方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信息系统的全面建设应用。帮助了就业失业登记制度深化执行。2、通过数据质量考评为抓手,督促基层在就业公共服务业务经办过程中,就业信息采集全面、采集精准。 3、通过全国数据汇集,对基层经办实现了提供劳动者就业状态、就业援助、政策享受等信息的跨地区核验。 4、将就业监测指标数据转换成决策分析数据,提供对全国就业形势的快速查询和分析。

发布日期:2017-06-20 来源:信息中心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