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便民服务不出村·安徽

便民服务不出村·安徽

发布日期:2017-06-20 来源:信息中心 打印本页

惠民社保卡 服务到农村

——安徽社保卡基层应用

一、统筹规划,稳步推进农村便民服务点建设

近年来,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的指导和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各级人社部门和合作银行共同努力,安徽省社保卡建设应用工作迅速推进,截至5月底,安徽省社保卡持卡人数达到4631万人,覆盖76%城乡居民。102项社保卡应用目录已基本开通,平均开通率达76%。

为解决广大农村居民社保卡应用的难题,推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向基层延伸,打通社保卡应用最后一公里,全省统一规划部署,部分地区先行先试,逐渐探索出了一条以农村便民服务点为核心,逐步扩大社保卡基层应用范围的新路子。通过农村便民服务点的建设,让农村群众足不出村,就能完成社保缴费、待遇领取、就业服务、小额取现等便民服务,并逐步增加生活缴费、医院挂号、精准扶贫等更多便民功能,让社保卡成为百姓的贴心卡。目前全省共投放自助服务终端1697台,覆盖731个行政村。

二、六大功能,足不出村享受社保便民全方位服务

求职就业服务

包括求职意向登记、工作岗位查询、职业培训信息查询等服务。

针对农村富余劳动力的职业技能低、期望就近工作、短期零工等特点,在农村便民服务点的终端上,开通了就业服务频道,不但有人力资源市场的求职就业信息,还和本地招聘网站打通。现在,在本村的便民服务点上,就可以查到本地各类求职招聘信息,还可以办理求职登记以及职业技能培训申请等。

芜湖市百姓查询当地招聘信息
社保服务

包括个人参保信息、各险种缴费基数的查询,个人账户余额、就医购药结算记录,养老金发放信息等查询,以及简单的社会保障业务办理、社保费用缴纳、个人待遇领取等服务。

截至2016年12月底,安徽省共有575567 人通过便民服务点缴纳社会保险费和领取本人的社保待遇,缴了多少费,领了多少钱,每个村民都可以自己查询,避免了原来村长代收代发造成的错漏和误会。

淮南市百姓自助缴费
社保卡服务

包括基本信息数据采集、制卡进度查询、修改PIN密码、社保卡挂失,补换卡申请等服务。

进度查询很方便

原来制卡过程对于百姓来说是黑匣子,群众本人根本不知道自己社保卡办到哪一步了,为此带来了很多质疑和投诉。现在,申领人到本村便民服务点,拿身份证在便民服务终端上轻轻一读,自己的社保卡到了哪个环节,是否可以领卡等信息就一目了然。

挂失补办零距离

原来社保卡丢了要到县城去登记,往返多次都不一定能拿到卡。现在,万一出现丢失的情况,到本村便民服务点,拿身份证在便民服务终端上轻轻一读,根据指引再补充几个信息,确定领卡地点,过不了几天新制作的社保卡就可以送到手边。

宣城市百姓通过终端查询制卡进度
金融服务

包括银行卡账户查询、小额取现、转账汇款等各类金融服务。

社保待遇以及各种政府补贴,发放部门分散、发放时间不统一,单次金额较小,农村百姓很难搞清楚自己发了多少钱,并且为取一点钱,要跑很远的路到镇上甚至到县城。现在,在本村的便民服务点上,很方便地查询到余额和明细,给百姓一本明白账;如果需要现金,还可以在网点取款,并且通过国家惠农金融政策还可以免掉手续费。

铜陵市便民服务点工作人员办理助农取款
便民服务

包括医院挂号、各类政策信息查询,电话充值,水电煤气缴费,交通罚款等各类综合便民服务。

村中多为留守老人和小孩,文化程度不高,行动不方便,以前每月交个水电煤气费都要跑到镇上,或让人代办,现在在便民服务点,百姓们可持社保卡在村便民服务点就享受便利的生活服务,农村百姓都说“咱们生活现在也不比城里差了!”。

马鞍山百姓通过便民终端充值缴费
实名农户和精准扶贫

依托社保卡的实名认证,农村百姓在本村便民服务点的终端上登记自家产的农产品,把农户直供、绿色新鲜的特色农产品拿到互联网上销售,并通过终端查询到社保卡的金融账户每天收款情况。原来自家的农产很难卖到城里去,辛苦一年也挣不到多少钱,有了便民服务点,虽然不懂互联网也能很方便地把自己家的农产品卖出去,城里人还很喜欢这种可以知道产地甚至农户姓名的新鲜无污染的特色农产品。

产品安全溯源 农户为自己的产品代言

在服务终端销售农副产品都要使用社保卡实名登记,通过实名农户平台,消费者可直观产品种植或生产过程的相关信息,公开透明且安全可溯源,再加上农户以社保卡实名认证,郑重承诺安全无添加,消费者可放心购买。

精准扶贫 变输血为造血

扶贫开发重在精准,贵在精准,成败在与精准。借助便民终端+实名农户平台,可以建立全程可追溯,互联共享的农产品信息平台。精准对接农产品供给与消费需求,实现点对点,一对一的精准帮扶。利用便民终端+平台,除了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还有就是希望用其构建的大数据平台,可以推动扶贫政策和扶贫资源投向更精准,扶贫管理也更精准,实现多元化造血式扶贫。

黄山市推出社保卡+实名农户平台 农户踊跃参与

三、共同努力,真正让社保卡成为百姓的贴心卡

在各级人社部门、各合作单位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几年的农村便民服务点建设,目前在为农村群众“四不出村”方面取得初步成效:

服务有力

将便利店和小卖部店主发展成为社保应用服务的专职人员,经过专业培训,协助百姓办理各项社保便民服务,同时成为社保应用服务的宣讲员,传递和反馈社保卡应用情况,需求和信息,时间灵动,贴近百姓。

群众得力

根据人社部规划,社保卡应用涵盖社保,金融等六大功能102项应用,但根据农村实际情况探索调研,我们优先开通求职就业,社保,社保卡,金融,便民,实名农户和精准扶贫六大功能三十多项服务,切实贴近农村百姓需求。

发展强力

通过铺设便民服务终端,把便民服务带到村民身边,如以社保卡实名制为基础的农产品销售,农村快递,手机充值,水电暖气缴费等应用服务,让社保卡更多地和农民的生产生活联系起来,塑造农民用卡习惯,逐步增加农民对社保卡及便民服务终端的粘性。

另外,通过农产品销售,农村快递等一些盈利性服务,可充分发挥店主的经营积极性,促进农村服务点可持续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社保卡便民服务点建设,进一步扩大便民服务点覆盖范围,完善便民服务点的服务内容,并结合网上办事大厅、微信公众号、手机APP、12333咨询服务热线等多种服务渠道,逐步建成在社会保障、金融服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多领域广泛使用的社保卡基层服务体系,为最终实现一卡多用、全国通用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