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数据

数据分析与共享•上海

发布日期:2017-06-20 来源:信息中心 打印本页


数据分析与共享•上海

十三五期间,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根据本地特点,在“互联网+人社”的理念指导下,按照统一、整合、共享、协同的思路,提出了建设业务经办平台、数据交换平台、公共服务平台和决策支持体系的“3+1”模式,即建成统一入口、统一界面、统一账户、统一数据、功能齐全、业务全覆盖的一体化信息系统

数据管理“一数一源”

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已经基本建成了覆盖就业、社保、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业务一体化信息系统。通过“人口库”和“法人库”核对、统一软件、分级控制等手段,健全了个人和单位基本信息数据库,实现数据的全网核对,做到了“同城同库”和“一数一源”,形成“技术+机制”的信息化维护模式。

数据共享

遵循“共享、开放、安全”的目标。建设功能完备的数据共享平台,实现数据对外、对内的广泛共享和充分利用。 数据共享平台是数据交换共享的前置应用,实现对上海市20多个市级部门30多种业务的自动化数据共享支持

数据分析系统

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充分利用内部数据和外部数据,将人社不同业务模块的关键指标集中汇总,建成数据分析系统。实现动态、直观展示,为业务监管和风险感知提供手段。

大数据分析成果

上海正在构建人社领域大数据分析体系,在主题分析和大数据支撑业务经办方面进行了探索。 主题分析方面: 2015年来,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根据业务工作重点,汇聚各类数据,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上海市高校毕业生就业、生育保险政策变化前后比较分析、流动人口就业、小微企业用工等10个主题进行分析。

在大数据支撑业务经办方面:已在个人求职中得到应用,根据求职者工作经历、学历职称等客观数据以及网站的岗位浏览轨迹、历史应聘信息,通过智能计算,推荐出个人可能感兴趣的岗位信息,这种模式将推广到职业指导、职业培训、劳动监察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