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数据

宏观决策•新疆

发布日期:2017-06-20 来源:信息中心 打印本页

人社发展趋势

海量数据支撑

数据价值挖掘

人社发展趋势

随着新疆信息化建设的飞速发展和人社业务的深入开展,建立一个对社保制度运行状态全面感知、形势研判的社保宏观决策支持应用系统已成为必然趋势。

海量数据支撑

汇集全区五险的业务运行和基金收支数据,整合公安、工商、财政、卫计委、教育等相关政府部门数据,为开展灵活的数据挖掘分析提供支撑。

数据价值挖掘

通过全业务、全人群、全环节的多维综合分析,充分挖掘社保数据应用价值,提供点、线、面的立体化、多层次、多视角决策分析服务,推动和创新“互联网+政务”服务。

充分利用现有数据,对各地州、市的社保业务进行监测和评估,及时了解制度运行状态及风险控制情况,为领导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利用大数据相关技术,对新疆人社业务经办过程中产生的历史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分析处理、加工整合,使其具有更强的决策力、洞察力和流程优化能力。

构建基于地区、行业、单位、参保人员趋势或行为变化的运行监测及风险防范指标体系和分析模型,建设可视化分析支撑平台,辅助各级人社经办机构进行宏观分析和科学决策。

推动跨区域、跨险种、跨层级数据资源的交换、共享和应用,为社会保险领域推动和创新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夯实应用基础。

大数据

建设全区统一的人社数据中心,承载全区基础信息、公共资源、各业务领域核心业务,汇聚政府和社会数据资源,支撑年均3000万人次业务。

大平台

建设全区统一社会保险业务系统,构建区域、险种、人群、业务四个覆盖的“大社保”信息平台,实现全区人社业务集中式经办管理和一体化经办服务体系。

大服务

坚持线上与线下融合,坚持供给与需求对称,不断拓展门户网站、网厅、微信微博、移动终端、自助终端、12333电话咨询等多种渠道公共服务应用领域。

大协同

采用“平台+应用”建设模式,实现全区业务与财务、业务与档案、业务与稽核、本地与异地、人社与银行、运行与维护的协同整合。

领导视图

以领导的视角,以地图的形式直观、便捷的展示领导关注的热点问题。

主题分析

提供面向多险种的64个业务主题分析和180个养老、91个失业、210个医疗、165个工伤、75个生育业务指标分析及53个多维分析模型,同时可自定义多维分析,确保功能可扩展。

平衡测算

基于历年数据和专业数学模型,利用各险种收支数据,预估未来年收入支出,设置期望基金结余率,通过政策参数的调整来达到用户期望的基金收支率,为基金的监管、制度的运行提供综合、全面、准确的科学依据。

运行分析

提供年度、季度、月度社会保险制度运行分析报告,提供80个常用综合业务报表。同时依托桌面、大屏和移动终端进行多渠道决策分析、可视化展示和交互,提供定期或不定期数据分析报告服务,极大提高决策分析服务可及性。

指标监控

将业务系统中核心指标纳入指标监控体系,根据配置的异常和警告阀值,对各行政区划下需要监控的指标进行定期检查,将异常数据进行汇总提示,同时显示异常详细情况,进一步提供业务指标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