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重要新闻
《人民日报》发表蔚民部长的署名文章《严字当头 从严要求》
发布时间:2013-08-30          来源:人民日报

  严字当头 从严要求 

  尹蔚民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调研时指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自始至终要有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保证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自觉的行动,切实把教育实践活动抓紧抓好。 

  教育实践活动是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必须坚持严字当头、不走过场。如果不实实在在地搞,走了过场,活动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党的威信和形象就会受到损害。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是宏观经济调控的重要参与者、社会管理的重要执行者、公共服务的重要提供者、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维护者,每一项工作都涉及到人,任何一项政策都涉及人的切身利益,而人的利益调整非常复杂,既关乎经济发展,也关乎民生改善,还关乎社会和谐稳定。这对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出了更高要求。近期,部党组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通过专题学习研讨、召开务虚会等方式,认真学习中央指定的3本必读书目,重温党的群众路线的经典论述和党的光辉历史。大家感到,每学一次在思想上就受到一次深刻教育、一次灵魂触动;每读一次对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使命感就得到一次强化,对坚持严字当头、从严要求搞好活动的责任感就得到一次增强。 

  严字当头、从严要求,必须从思想教育入手。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群众路线的贯彻、工作作风的转变,前提在于认识水平的提高,在于思想理论的自觉。作风问题,说到底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反映,是理想信念、政治品质的体现。要从思想入手,从源头抓起,把规定内容学习好,把思想教育开展好,把专题讨论组织好,有针对性地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强化党性修养、品德修养和党纪观念,真正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思想和行动中。 

  严字当头、从严要求,必须把领导带头贯穿始终。“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一种风气的形成,往往与领导带头有很大的关系。作风转变是否彻底,取决于领导带头是否坚决。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央政治局从自身做起,带头落实八项规定,在全党产生了强大示范效应,为全党开展活动开了一个好局,作出了表率。各级领导干部都应身先士卒、当好表率,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真正做到在作风建设上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实现“两个100年”目标和中国梦,迫切需要把亿万人民凝聚起来共同奋斗。只要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改进作风,带头提高工作水平,就一定能凝聚亿万人民的巨大力量,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创造不朽业绩。 

  严字当头、从严要求,必须在加强组织领导上下功夫。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要以务实作风抓活动,把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做到位、各个环节抓到位、各项要求落实到位。要加强检查督促,对改进作风情况进行跟踪督导,及时帮助解决问题,确保每个步骤、每个环节都搞得很扎实,防止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要注重典型示范,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促进活动深入开展。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